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满帮集团:独角兽企业的数据观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姜子谦 网编:张兰 2019-08-27

说到贵阳的数博会,就肯定要提到满帮集团。作为贵州唯一的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也可以说是与数博会共同成长起来的。

1.png

3.png

虽然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但今年的满帮集团依旧带着满满的新鲜感与使命感来到现场,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也与《数据》记者聊了聊关于目前物流行业在大数据方面的发展现状。

对于今年来到数博会主要的关注点,徐强更多是想看看AI、5G等技术的落地及发展。对此徐强也指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数博会的贺信中提到,要创新、探索新的模式、技术和业态。所以,技术、业态和模式是如今所有大数据或人工智能企业应该去关注的重点,“我们应该对自己优质的数据进行存储和科学分析,同时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保证自己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我也建议,国内货运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要联合起来,形成一种基于全产业链的生态,这样才能来保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徐强如是表示。

对于满帮集团来说,数据是其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甚至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满帮集团的定位,是基于物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全国性智能运力平台。对此徐强也表示,满帮集团想搭建的是一个全生态体系,对此也设想了相应的场景。未来的卡车运输,一定是基于清洁能源卡车、无人驾驶等技术结合起来的一种模式。所以,满帮已针对这些场景积极布局,希望未来能够有所作为。徐强也同时指出,对于大数据层面的利用,满帮集团的车货平台属于非标准化产品,这也是因为货运交易的本质,还是讨价还价,平台如果定死价格变成一个标准化产品,自然就失去了应发挥的意义,司机就可以通过熟人等相应渠道进行交易。所以,通过平台找陌生人运货核心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通过沟通议价得到一个最合适的价格。同时徐强也指出,大数据已成为各个行业的标配,所以接下来包括满帮集团在内,都要给予大数据更多场景,不断跟实体经济相结合。比如满帮投资了一家无人驾驶卡车企业,就是希望把近年来海量的大数据,跟实际的应用场景相结合,再结合无人驾驶技术,尝试赋能货运界的生态。

对于目前行业存在的最大挑战,徐强认为首先还是来自于人才方面。据他介绍,现在对人才的争夺,不仅是跟同行,甚至还要跟BAT抢人才。此外,如何打破数据孤岛,是现在必须解决的问题。包括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数据,现在都还没有完全打通。满帮集团也在尝试跟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比如说跟交通运输部的信息中心合作、与北斗定位的数据进行合作,同时也在跟贵州省大数据局联合发布一些数谷、指数,把平台上的货物类型进行分析,对流量、流向进行判断、预测。

对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徐强也认为,只有拥有海量数据积累,通过大数据技术让自己成为行业中重要且不可取代的一环的企业,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未来,才能真正越走越远。

文 / 姜子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