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新智认知:深入产业打造核心能力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贺陈慧 网编:张兰 2019-08-27

2019年数博会,是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智认知”,603869.SH)第一次参与,也是新智认知在进行一系列变更之后,在行业内的第一次公开展示。

今年2月份,新智认知完成所属行业变更,从一家旅游服务公司变更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行业转型背后是新智认知对大数据,对警务、公安大数据应用的深入思考。在数博会上,《数据》记者采访了新智认知总裁杨瑞,了解了新智认知转型背后的思考与认知。

从旅游公司转为行业人工智能公司

新智认知前身为2015年上市的“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旅”),主营业务为海洋旅游及健康旅游。2016年,北部湾旅收购“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新智认知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认知数据”)。经过两年的发展,认知数据的智慧安全、智慧交通和智慧旅游业务逐步替代海洋旅游航线及其他旅游业务,成为北部湾旅的核心业务。

2018年,上市公司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启动旅游资产的优化工作,于当年7月发布公告,将公司名称由“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北部湾旅”变更为“新智认知”。随着旅游相关业务的逐步剥离,2019年2月,新智认知发布公告,将所属行业分类正式调整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杨瑞介绍,作为行业认知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面向智慧警务、智慧企业等领域,以客户的一线业务场景为驱动,基于对行业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包括数据汇聚、治理、挖掘、分析、应用等功能的行业认知解决方案。此次数博会,新智认知主要展示的产品包括“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智能算法平台”和“合成指挥系统”。这也是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之后,新智认知主要在打造的产品。

1.png

核心能力是大数据智能合成指挥系统

杨瑞表示,现在的新智认知,核心产品是大数据智能合成指挥系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合成指挥系统为抓手,构建智慧警务生态,在此过程中积极协同业务需求方、应用开发方,以及数据资源方,一起来为公安的一线民警或者基层单位赋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

据杨瑞介绍,选择这样的定位,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是公安部门的实践需要。对公安部门来说,负责指挥调度的指挥中心被认为是核心枢纽,既可通过110报警电话对外联系社会群众,又可对内联系各个部门,甚至是各个警种。对这样一个对信息资源整合调度有着极高需求的中心来说,显然不能错过大数据融合时代的机会。

另一方面则跟新智认知的自身积累有关,在被北部湾旅收购之前,新智认知在安全和交通领域有一定的积累,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这两个行业。“我们参与建设了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主要开展智能指挥调度领域及公安大数据的技术研发与实用设计”。杨瑞表示,这个国家级实验室,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新一代指挥调度的行业标准,新智认知参与其中足以证明新智认知在这个行业的积累和优势。

基于这两方面考虑,新智认知把核心产品定义在了大数据智能指挥调度上。

在这个核心产品之外,杨瑞及他所在的新智认知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杨瑞提到,把大数据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应用在公安领域,会首先帮助公安客户构建一个大数据的环境,然后会相应地生长出各种各样的智能化应用,服务于具体的应用场景。

总结起来就是,以核心产品构建生态,然后汇聚数据、汇聚应用。杨瑞表示,这一套逻辑不仅适用于公安,也适用于应急管理,甚至是跨行业领域。

杨瑞认为,智能指挥调度这件事情中很多能力是有共性的,比如指挥调度、大数据等,指挥调度换一个词可以说是资源协调,这种能力在很多场景很多企业中都是需要的。大数据能力主要包括算法、建模,以及相关的智力共享模式和机制,“公安的工作环境可以说是应用指挥调度、大数据等能力比较极致的场景,当我们能够在公安的场景下,处理这么多样、这么复杂、这么海量的实时数据,带着这些能力跨入其他行业,只会更轻松”,杨瑞自豪地说道。

从大环境来看,近两年恰好是公安领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今年公安部下新设情报指挥中心,后续将推进一系列情报指挥中心机构改革落地工作。在杨瑞看来,这会是新智认知进一步展现自己能力的重要契机。

智能是推动产业发生质变的突破口

据杨瑞介绍,2017-2018年,新智认知与多数大数据公司一样,主要是在打磨产品,到2018年下半年,新智认知的产品逐步开始对外。在杨瑞看来,构建一套大数据智能合成指挥系统有三个关键词,“合成指挥”是本质,也是核心,“智能”是趋势,“大数据”则是必要条件和保证。

合成指挥智慧化是当下的发展趋势,换句话说就是提高效率,“公安行业工作强度非常大,高负荷的运作状况需要减负,需要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的办法之一就是合成,就是协同多人的智慧提升效率”,杨瑞表示,合成指挥是公安的业务根本,是业务的核心抓手和载体。具体的合成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纵向合成,就是怎么从市局打通到分局,从分局打通到派出所,甚至打通到一线警员,让警务工作更加扁平化。另一个是横向合成,就是打通跨警种之间的协作,包括上述情报和指挥之间的合成,比如通常说的情报、指挥、勤务、行动、督查五位一体化。

合成指挥作为公安领域的专用名词,延伸到其他行业的意思就是资源协调,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来说,合成指挥越来越需要集中集体的智慧,也符合社会对公共安全管理的需要。如果说合成指挥是公安的核心业务,也是核心矛盾。杨瑞表示,智能则是趋势,是未来真正产生质变的突破口,“要靠专家智慧、靠机器智慧、靠群体智慧,以技术色彩为主,构建相应的模式,靠这些方面的突破,真正解决原来人做不到的问题,只要真正把这些解决了,就产生质变了”。

杨瑞把合成看作是生产关系层面的调整,是在机制层面做调整做优化,而智能就是在生产力层面做调整,“生产关系调整了,生产力也有所提升,这样就上大台阶了”。

此外,杨瑞提到,大数据是必要条件和保证,没有大数据,根本谈不上合成,根本谈不上智能,这就是这三个词的内在关系,也是新智认知确定产品方向前的判断和思考,结合了专家学者的观点,以及新智认知的实践工作,“合成指挥是业务的关键和主体,智能是未来的突破口,大数据是它的必要条件,我们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来打造我们的产品”。

文 / 贺陈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