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在保期调直赔医院 续保费规则生变 众安高端医疗险一年两次调整的背后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8-26

在互联网险企老大众安保险经过高管变动终迎业绩扭亏之后,众安为数不多的高端产品线用户却在上个周末集体接到了并不友好的消息:据众安旗下高端医疗险臻享的投保人反映,8月22日,众安保险宣布将臻享更名为众健,同时将行业通用的续保费率调整,其中部分投保人核定保费上涨130%。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今年,投保人在其投保期内,已经经历了一次直赔医院的调整。一年内的两次重大调整,也让投保人和保险经纪人对众安高端系产品稳定性产生了担忧。

微信截图_20190826004841

续保费竟翻倍?

近日,37岁的张芳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2018年其与2岁孩子一起购买了众安臻享高端医疗险的大陆增强保障版,保费合计为2.6万元,期间二人在整个保单年度中合计获得理赔超过5万元,结果在今年7月打算续保时,经张芳的保险专员核算,续期保费竟超6万元,同比提高了130%。对此,张芳的保险经纪人表示,费用是在2019年费率的基础上加费了100%。

“我可以接受保费上调,可是保费翻倍地增长也未免太夸张了些。” 张芳坦言。

遭遇续期保费提升的并非只有张芳,家住朝阳区的贺英(化名)最近也收到了邮件提醒。

就在前不久,贺英的保险专员通知她,众安这款产品明年到期后的费率标准将大幅改变:对于上一保单年度续保时预计终极赔付率低于40%的客户,可以按照原价格续保,高于这一标准的,保费大幅提升。

据了解,今年1月,众安保险下发通知,对臻享个人高端医疗产品的保险规则进行了四项调整,其中包括新世纪旗下所有医院停止直付需事后报销,涉及医院有新世纪儿童、新世纪妇儿、新世纪荣和、新世纪奥东、新世纪怡德。

同时,从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通知来看,8月22日,众安保险将臻享更名为众健个人高端医疗保险计划,费率也有调整,自2019年9月1日起,续期客户的保障利益也按新的实施。其中,对于上一保单年度续保时预计终极赔付率低于40%的客户,投保新产品相同方案后可以原价续保,高于40%的采用新的更高费率。

此外,所有计划增加“特定医院”,现阶段为北京新世纪集团医院,赔付比例为80%;一些计划中的“中医治疗费”以及“物理治疗及其他特殊疗法费用”福利的次数与额度有所减少。

一年内两次调整

高端医疗险,顾名思义,是保险公司针对高净值人群提供的医疗保险产品,“高端”主要相对于一般的健康医疗保险产品而言,主要体现在保费高、保额高、保险公司提供直付、服务范围广甚至能覆盖全球范围内的医疗资源等方面。

针对续保保费大幅增加的原因,众安保险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对于非保证续保的医疗保险产品,客户就医习惯和既往病史通常都是保险公司审核的依据,这样也是最大程度保证公司全体高端医疗保险客户的保障权益。

张芳和贺英均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当时买众安保险的高端医疗险看中了高性价比。事实上,单从价格上看,众安这款臻享高端医疗险确实性价比较高,据相关保险经纪人介绍,如果在满足100%覆盖昂贵医院的条件下,众安臻享(2017)相比同类产品具有较明显的价格优势。例如对于“0岁”以及“28岁到40岁”的人群,保费价格明显低于同业产品约20%-30%。即便是调整后,该产品升级为众健个人高端医疗保险后,整体价格相比一些同业产品也相对要低1000-2000元。

“为开拓市场,产品起初费率低,但是时间久了公司就会负担不起亏损,因此也会提升费率。而在改变费率时,保险公司通常会换一个产品名称进行报备。” 有保险从业人士直言。

此外,该产品规则不到一年就发布两次变动,呈现的不稳定性令人担忧。该产品相关规则在今年1月进行过一次调整后,不足8个月再次进行调整。同时,众安保险还拉低了保险经纪人的返佣比例。根据通知,臻享更名为众健个人高端医疗保险计划,给保险经纪人的佣金费率为3.5%。

对此,资深保险经纪人李玉表示,这是非常低的佣金,可能倾向于不鼓励业务员再推销此产品,或是想慢慢收缩这个产品线。不过,从经纪人角度来讲,其实是不会挑佣金的,只要能够匹配客户的需求都可以推荐,但如果产品表现不稳定,如存在续保规则不合理,经纪人就不敢推,因为会让客户潜在利益受损,反过来也会影响业务员的口碑。

虽然此前原保监会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短期健康保险费率浮动范围不超过基准费率的30%,但该标准并不适用于高端医疗险费率的浮动,而高端医疗险费率的浮动上限是多少还没有明确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解释称,通常而言,如果上一年理赔额度超出总保费,保险公司出于财务平衡的角度,将会提高续保保费。如果是普通的健康险业务,保险公司通常会遵守上述办法的费率浮动标准。如果定性为高端医疗险,在很多城市出现的续保案例会出现超过上述办法的费率浮动标准。

众安高端系稳定性成疑

针对外界质疑的众安保险要慢慢收缩高端医疗险产品线问题,该公司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原先个人高端医疗保险产品即将于9月迭代。

作为“舶来品”,高端一些热销产品也遭遇被迫停售的窘境。包括招商信诺人寿此前推出的产品和明亚保险经纪与平安健康合推的产品都曾遭遇被迫停售。

“究其原因,生育保障惹的‘祸’。”某人身险公司负责人表示,生育保障此前作为高端医疗险一大卖点吸引了不少客户,一款保费2万元的高端医疗险,可报销20万-30万元在知名私立医院的生产费用。

此外,高端医疗险产品要盈利并不容易,有保险专家表示,高端医疗险市场由于产品同质化而引发的保险产品单纯依靠价格争夺保险市场的情形不断发生,各公司迫于压力不断压低保费,导致高端医疗险产品的赔付率远高于正常水平。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