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先“卖子”后跨界 三特索道忙自救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段跃 2019-08-23

多次靠出售资产自救的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索道”),意外进军了主题公园行业。根据三特索道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以2.8亿元收购了武汉本土的主题公园——龙巢东湖海洋公园80%股权,并与对方签订了三年业绩承诺协议,即2020-2022年三个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在业内看来,海洋公园属于主题公园中操作难度相对较大、专业度较高且相对更重资产化的产品,在目前国内同类供给格局已基本确定、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自此切入新行业并非明智之举。

微信截图_20190823022053

入局新市场

“三特索道转做山岳型景区具有天然的优势,但入局完全不搭界的海洋主题公园确实比较出人意料。”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直言。

根据公告,本次三特索道是以2.8亿元的自有资金分别收购了武汉卡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沃旅游”)、武汉花马红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马红旅游”)手中持有的60%和20%的龙巢东湖海洋公园股权。收购完成后,三特索道、卡沃旅游和花马红旅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80%、10%和10%,且后两者对公园未来三年业绩做出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对赌协议,卡沃旅游、花马红旅游承诺在2020-2022年三个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80万元、3440万元和4280万元。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被收购的东湖海洋公园在2016-2018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680.89万元、1519.44万元2694.5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园要想兑现承诺,需要在六七年间将净利润大幅增长至原来的630%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三特索道“看中”的这家主题公园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周边,是当地的一家老牌主题公园,其中包括海洋世界、国际大马戏、飞鸟世界等六个主题区域。根据东湖海洋公园官网显示,该公园内部各个区域单独票价(全价票)基本在60-130元之间,而其中3-4个区域的组合套票也基本在200元/人左右。“这已基本相当于国内一线主题公园的门票价格。”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指出。

转型承压

对于本次收购,业界普遍认为三特索道明显是为缓解近年来的业绩压力而为之。在公告中,该公司也“信心满满”地表示,根据东湖海洋公园经营状况及其股东做出的业绩承诺情况,预计本次收购东湖海洋公园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三特索道的业绩着实难言乐观。有观点认为,纵观该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情况,重资产投入回报周期偏长、居高不下的负债率等,让其在盈亏之间不断摇摆。根据三特索道2018年年报,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35亿元,实现七年来首次转正,同比增长高达2348.96%。但去年三特索道以3.6亿元完成了咸丰坪坝营公司股权转让,让其获得了1.32亿元的投资收益。

通过“卖子”来扭亏已成为三特索道一项重要经营策略。2013年,三特索道转让了全资子公司武汉市汉金堂投资有限公司52%的股权;2017年,三特索道又转让了全资子公司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就有观点认为,此举是三特索道为了避免连续亏损戴上ST帽子、扭转业绩而采取的;今年1月,三特索道还发布公告,拟将旗下两家崇阳项目公司所持的部分资产以2.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虽然多年前三特索道就表示正进入新一轮转型期,决定从索道转向景区综合开发,欲摆脱收入过于依赖索道业务的局面,但去年该公司年报显示,三特索道主要营收来源仍主要在索道业务上。据统计,去年该公司的索道收入占比为70%左右,景区收入占比仅在20%左右。

难啃的骨头

去年,我国出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相关政策后,不少主要经营传统观光型景区、较大程度依赖于门票和索道收入的企业,进入了新一轮的“焦虑期”。而本次在公告中,三特索道也表示,旅游产业环境的变化,要求公司要从依赖自然资源、依靠门票经济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而本次收购就是公司对经营主题公园类旅游项目的“试水”。

“从主题公园经营的角度来说,我是非常不建议新入局的企业从海洋公园切入市场的。”林焕杰直言,2014年、2015年以来,国内游客开始对海洋类主题公园产生浓厚的兴趣,多个企业快速圈占市场,目前,国内海洋公园行业主要分南、北两个板块,大连圣亚、长隆等企业已经各自占据了一部分市场,而海昌更是已经成为了国内不少相关标准的制定者。林焕杰直言,现阶段,中小型单体海洋公园的经营成本会相对较高,因为这类主题公园即使客流量小、暂停营业,其中的海洋动物依然需要持续养殖,因此,没有强大的经营、管理、饲养、繁育能力和专业团队,这类公园是很难运营下去的。“可以说,一般投资商在进入主题公园市场时,都不会轻易触碰海洋公园这一高风险的类型。”

林焕杰表示,虽然对赌协议可能短期内会让三特索道的业绩有所提升,给出一张漂亮的报表,但长期来看,该公司要承担的经营压力将直线上升。

王兴斌也坦言,海洋主题公园在管理上与传统景区和其他主题公园完全不同,客群也有着一定差异,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大中型城市都已经有同类型的主题公园布局,就连武汉市内也已有海昌落子,同行竞争非常激烈,中小型非连锁的企业要想在其中分羹,难度可想而知。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海洋公园上市企业经营压力与日俱增,根据海昌海洋公园去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955.8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5.86%。“根据业绩承诺和门票价格估算,每年东湖海洋公园客流量需要达到120万人次左右、年收入1亿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到2022年该公园要维持这一状态难度不小。”林焕杰表示。

此外,王兴斌还提出,目前海洋类主题公园的环保风险也较大,“由于业界对于海洋动物表演争议较大,未来不排除国内会对相关产业禁限规范和限制,以这类服务为核心的海洋主题公园将直接受到影响”。

不过,对于接手东湖海洋公园后,三特索道将如何化解相关风险等问题,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尚未对北京商报记者进行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