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王府井“超时”两小时 金街夜经济启航?

出处:商经 作者: 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9-08-15

近来,王府井主街上增加了不少冷饮、甜品店的外摆设施,部分商店的夜晚闭店时间也延长了两个小时,大街上的招牌商业王府井百货大楼更是推出专属夜间购物优惠……在北京鼓励发展夜间经济的趋势下,王府井作为北京核心商圈,在夜幕下呈现出一番新景象。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王府井大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具备区位优势,发展夜间经济时应将商业与文化融合,以独有的文化特色吸引本地居民和游客在这里找到休闲购物的新体验。

延时闭店两小时

■ “王府井超100万人次高峰客流时段不在白天,而在夜间”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王府井商圈的部分商店延时经营,夜间闭店时间延长1-2个小时,挖掘夜间消费潜力。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吴裕泰王府井店在门外搭设了休息区,支起伞棚与桌椅,供消费者休息使用,并把部分消夏产品拿到户外摆放并出售。门店工作人员表示,8月12日-10月7日期间,门店的夜间闭店时间由原来的21点调整为23点,营业时间延长两小时。吴裕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来吴裕泰王府井店尝试延长两个小时经营,这段时间内门店增加数千元收入。

距离吴裕泰王府井店200米的位置,满记甜品也搭设了了外摆摊位。据满记甜品摊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商圈的人流量大时,摊位的营业时间会相应延长,夜间闭店时间会延后。

王府井商圈蕴藏着巨大的夜间消费潜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王府井地区超过100万人次的高峰客流时段不在白天,而是在夜间。夜间经济将成为王府井消费升级的新引擎。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王府井、三里屯和青年路等区域18时至次日凌晨6时夜间消费尤为活跃,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

位于王府井大街的全家便利店,在夜幕降临后,还会迎来一波顾客。据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店临近数家酒店、首都剧场,会有居住在酒店的旅客、看完演出的观众到便利店购买食品。

全家便利店王府井大街门店的经营是王府井夜间经济发展的缩影,像酒店经营、剧场演出为便利店带去客流一样,文、商、旅三个领域融合会更有利于形成规模化的夜间特色商圈。由此可见,王府井的“夜”在慢慢释放消费活力。

进阶文化夜经济

■ “夜经济不是夜市,是整合夜间生态圈”

王府井大街多了24小时便利店、商店增设外摆点位,这些动作都在王府井的转型规划中。日前,东城区商务局发布消息称,王府井商圈将打造高端酒店屋顶花园外摆区、举办派对等培育夜间消费氛围。不久后,王府井商会组织并召开“王府井地区繁荣夜间经济和后街经济研讨会”,探讨王府井地区发展夜间经济及后街经济的策略。王府井发展夜间经济已经提上日程。

对于王府井夜间经济发展方向,商业领域专家普遍认为,王府井商圈发展夜经济应重视塑造文化氛围。有文娱行业专家指出,文化产业中的演艺活动需要人们利用大块时间进行参与,发展夜间经济适合为非零星时间可参与的文化活动提供空间。

汇聚了本地客群与游客群,在发展夜间经济时,王府井商圈也应该满足两种不同客群的消费需求。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游客与本地居民组成了王府井商圈的庞大客群,而两者对夜间消费有着完全不同的诉求。对于本地居民,王府井商圈夜经济不会辐射较远范围的居民。在晚间,北京本地居民会更愿意在一个休闲的环境里放松心情,调整工作带来的压力。对游客而言,他们希望在短暂的旅游中,尽可能的多去感受北京的文化特色,例如文化展览等展示。游客需要在热闹、内容丰富的环境中,感受北京独有的文化氛围;北京居民则需要“闹中取静”,在一个空间内阅读、欣赏,在片刻时间内享受文艺。

“夜间经济不能做成简单的夜市,应当引进适合夜间消费习惯的业态,整合形成夜间生态圈。”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认为。

时下,热门的开心麻花剧场、相声演出等也可以成为王府井商圈引入的项目。业内专家表示,开心麻花、德云社相声的受众群体多为年轻人,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当年轻游客来到北京,会选择在王府井逛商街、听相声、看话剧。演出、展览等也会带动购物、餐饮、住宿等相关消费。这也考验商圈设施是否完整。

另外,赖阳表示,王府井商圈应该优化停车指引系统,分散个别项目停车场的停车压力,让更多的本地市民在夜间消费时获得良好的体验过程,不但能吸引消费者,还能留住更多的消费者。

留住优质客流

■ “夜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顺延,要有自己的个性”

王府井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在消费群体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摆在这条“金街”面前的课题是如何更好地留住优质客流。

韩健徽表示,在前期的商业发展中,王府井汇集了国际品牌、保留了地域特色、引入了部分老字号品牌,成为业态较完善的核心商圈。尤其是在王府井商圈附近有十余家高端酒店,这为王府井带来了优质的客流。

韩健徽还提到,夜间经济已不是新生事物,王府井在调整中可以规避“弯路”。首先,夜间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顺延,应与后者区别,增加体验业态。再者,在北京多个商圈加码发展夜间经济时,王府井应具备自己的个性,“不一定追求大客流量,应提升客流品质”。对北京冬季可能面临的夜经济“冬眠”,韩健徽建议,商圈内商业项目积极开展室内活动,室外可以举办主题活动营造公共氛围,将室内活动与室外主题融合,使街区与商店、商场形成互动,达到“有人气,有商气”的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