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占比近七成 服务业成我国吸收外资主力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8-14

a8bda37bf2fdf55235296393706cbcd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扬。8月13日,商务部数据显示,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出现年内最高增速。

其中,服务业已成外商投资的首选。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15.7亿元,同比增长9.3%。占比达到69.7%。

稳外资显效

“得益于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例如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和自贸区版的负面清单等等,六稳之中的稳外资已经显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解读吸收外资数据时表示。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9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2018年全球外商投资(FDI)连续三年下降。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这一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能够呈现较高水平的增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据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德国、韩国、日本、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2.4%、69.7%、12.6%和14.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

赵萍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吸收外资的热土,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市场容量大,对外资产生了重大吸引力;二是受政策因素推动,去年12月出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版)》,大大提升了外资准入的便利化水平,此外还有外商投资法、增设自贸试验区等举措相继实施,外商投资环境正在对标世界高水平开放。

7月30日,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生效,外资进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油气勘探开发等限制将进一步被放宽或取消。

同一天实施的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则较大幅度地增加了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包括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新增5G核心元组件等条目。同时,还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并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数据显示,1-7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571.1亿元,同比增长6.3%;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60.9亿元,同比增长3.5%;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9.4亿元,同比增长25.2%。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7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占比为14.2%。

FDI结构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来华投资的领域也在发生变化,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高增速。1-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48亿元,同比增长2.7%,但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

同时,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15.7亿元,同比增长9.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3.9亿元,同比增长63.2%。其中,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8.2%、70%和81%。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改变,服务业占GDP比重越来越大,普通制造业也在转型,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减少,吸收外资方面则更强调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萍分析称,从我国经济转型的角度看,我国已经形成了以服务业引领的新格局。国内服务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也已经达到相当水平。这让很多外商看到中国的新机遇,像教育、医疗、保健、文体,投资机会非常多,投资回报也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额中,服务业仅占24.7%,2018年增长到68.1%。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现在许多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来,并不是特别热衷参与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建设,也不仅是想进入产品市场,而是希望更多开放服务业市场。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服务业必须扩大开放,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水平都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来提升。市场开放后必然带来更激烈的竞争。过去我们放开产品市场,对制造业企业一开始也带来冲击,但在竞争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越战越强,最终提升了自身水平,逐步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我们的服务业也要在国际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水平。”李克强强调。

赵萍表示,对国内服务消费供给而言,由于我们在服务领域的供给难以满足人们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市场还存在很大空白,而外商的投资会更有效满足消费需求,实现供需均衡。同时,对产业结构升级而言,外资企业很多是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小巨人”企业,他们的投资能够带来更好的经验、模式和效应,实现中国的服务业升级。

更高水平开放加速

“服务业吸收外资规模还会不断扩大,比重还会在高位上保持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桑百川说。

下半年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正在加速落地。赵萍表示,下半年,在稳外资方面,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关注。例如,国家已经决定今年9月要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特别提到,要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白明则提出,下半年稳外资最重要的还在于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法律法规方面做好进一步完善工作,以提高外商企业来华投资信心。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简政放权、公正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了列出67条具体举措。

例如,在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上,对此,《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底前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方要压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2019年底前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开。

而在地方层面,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重点的新一轮开放措施也在密集落地。8月13日,上海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包括进一步放宽外商在沪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探索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争取允许外商投资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等。

在北京,自2015年5月以来,国务院先后三轮批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在前两轮试点中,北京在金融等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68项全国首创或最优的开放举措,其中,外资企业登记备案“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放宽人才中介机构限制等开放措施向全国复制推广。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