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物联网时代 华为鸿蒙抢跑

出处:家电数码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12

微信图片_20190812183604

日前,华为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紧接着又推出搭载这一系统的首款终端荣耀智慧屏,这也意味着“备胎”已久的鸿蒙正式转正,并已投入使用。如果说互联网时代微软的Windows系统是主流,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iOS和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是主流,那么在5G主导的物联网时代,华为的鸿蒙系统则是对下一代操作系统的提前布局,也有望成长为物联网时代的领军品牌。

备胎转正

据介绍,鸿蒙OS具备四大技术特性,可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

实际上,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早已于2012年提出。华为公司于2011年设立2012实验室,定位于各类华为所需基础技术的研究,包括芯片、操作系统、编译器、人工智能算法等。其中,终端OS开发是2012实验室的重要部门之一,主要从事操作系统研发。2019年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申请日期是2018年8月24日,注册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专用权限期是从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鸿蒙系统发布后,搭载该系统的首款终端也应运而生。华为还正式对外发布了荣耀智慧屏,这也是华为智慧屏战略的首个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要打造华为、荣耀双品牌,同时做智慧生活全场景,智慧屏将带来颠覆性体验。

作为全新品类的第一款产品,荣耀智慧屏系列不仅采用华为全新发布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还搭载鸿鹄818智慧芯片等3颗华为自研芯片,采用55英寸全面屏,94%的屏占比,最薄处只有6.9毫米,具备协同智慧能力;内置升降式AI摄像头,首创系统级视频通话功能;开创了大屏和手机的交互新方式,能实现魔法闪投、魔法控屏等功能;它还可以联控功能智能家居,创新打造“我家”生活空间,通过智慧屏全局操控。这些创新的技术,让荣耀智慧屏拥有了全面超越传统电视的体验。

意在物联

余承东在介绍鸿蒙OS开发初衷时表示,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下,每一类新形态终端的出现,都会伴随新的操作系统的诞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手机、 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大量智能终端出现,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大量IoT设备还会出现,形式非常多,但如果为每一种硬件都开发一种OS,工作量会很大,生态协同工作也会很复杂。

“早在十年前,华为就开始思考面对未来的全场景智慧时代,用户需要一个完全突破物理空间的跨硬件、跨平台、无缝的全新体验。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华为认为需要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因此逐渐形成了鸿蒙OS的雏形,可以说,鸿蒙应未来而生。”余承东说。

鸿蒙OS发展的关键在于生态,生态的关键在于应用和开发者。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据余承东介绍,谷歌也在开发下一代操作系统Fuchsia,它是微内核的,可适配各种各样硬件终端,但是Fuchsia不是分布式设计,性能不够好。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鸿蒙系统针对物联网而生,在万物互联的需求下,跨平台跨品类部署操作系统具有战略性意义,互联网时代成就了微软Windows ,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就了谷歌安卓,物联网时代有可能成就鸿蒙。

优劣并存

鸿蒙目前还不会应用到手机上,余承东表示,目前手机端仍然优先使用合作伙伴谷歌的操作系统,一旦被美国封锁,可实时转向鸿蒙系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对于鸿蒙系统的生态进展,华为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鸿蒙主要的任务就是做好生态。

在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看来,Android和iOS已经有超过十年的开发时间,短时间内很难让消费者放弃已经熟悉的系统来选择新生的鸿蒙。

资深通信专家康钊则表示,鸿蒙系统在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是生态系统不完善,华为不在手机上应用,也是怕影响销量,比如国外手机用户只要一听说非安卓操作系统,不能用谷歌支付,可能就不会买华为手机。“所以,中国用户可以接受鸿蒙,但目前阶段外国用户是不接受鸿蒙的,需要相当长时间完善。在这种情况下,鸿蒙又需要实际应用,以便更成熟,那就只能用于工业互联网之类的用户感知不明显的系统。”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也指出,新系统的缺点就是生态不完整,对于开发者来讲有很高的学习成本,包括开发的成本、用户学习使用的成本,在这方面新系统有很大的压力。对于这一点,余承东也坦言将继续完善生态。

但鸿蒙也有其优势。马继华补充到,华为鸿蒙系统与安卓和iOS相比,第一个优势是没有历史负担,作为一个新系统,可以最大化地利用一些创新的技术,而不用去考虑更多的兼容;第二个优势是华为有一些非常好的创新,适应万物互联;第三个优势是,5G到来以后,万物互联会使各种设备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确实需要新的系统。

“场景应用是一个发展趋势,不管是苹果还是谷歌,都在往这方面发展,其他的企业也在做。这个趋势是一定的,至于哪个系统会成为主流,就要看谁的规模做起来最快,谁的技术最好,谁能够被用户所接受。”马继华说。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