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5807.5万元,傅抱石《韶山诗意》高价成交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8-10

典藏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8月10日,华艺2019春季拍卖会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槌,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备受关注的傅抱石《韶山诗意》以3000万元起拍,经过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以5050万元落槌,5807.5万元成交。

这幅《韶山诗意》是傅抱石先生晚年“红色经典”巨制,是以毛泽东诗词为题材创作的一系列诗意画之一,1964年为迎接国庆15周年而专门创作。傅抱石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成就的艺术家,其韶山图式亦最早脱离了写生层面而进入主题创作。此幅《韶山诗意》无论意境之构思、内涵之把握,抑或是位置之经营、技巧之表现,都是难得一见的佳构。

为了表现新气象,傅抱石运用了韶山写生中的绘画语言,淡雅的青绿色下孕育着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山区美景,小溪、梯田、农舍、学校、牌楼以及机关、招待所、毛泽东故居,生动地呈现出“换了人间”的主题,以昭示中国社会欣欣向荣的特定意象,比较贴切地反映出韶山这一特定题材的精神特质,傅抱石的创作韶山图景已经成熟。《韶山诗意》所承载和散播的精神意义和文化价值,也非一般的山水画所能比拟,代表着特定历史时期主流意识和社会主导价值观最集中的美学趣味,实属不可多得之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