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陈聿东:以“四君子”绘画叩问文化经典之传承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8-08

典藏品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近日,“郁离者何”——陈聿东师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北京商报·典藏周刊联合主办,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展,也是东方艺术系30多年教学成果的系统呈现,更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

“郁离者何”是此次活动的主题,郁离,既是竹子的别称,也是文明的徵兆,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举办这一活动可谓意义深远。“郁离者何, 淇澳清风。声气相投,不辍弦歌。相聚以文,如切如磋。”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聿东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写的序言,已经对此次展览初衷及意义的完美诠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陈聿东教授担纲学术主持,开创性地以展览和学术研讨两大形式聚焦艺术史重要议题,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全新的视角切入,针对目前艺术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发起了“百题叩问”的倡议,力求引领学术探索的新风气,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进行思考和审视,未来将收录集结出版。

“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郑板桥的这一创作感悟,同样也是陈聿东先生多年坚持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陈聿东书法绘画造诣深厚,精于史学、佛学和东方艺术的研究,有多部学术著作出版,他在理论研究之余一直致力于文人画的创作,尤以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创作最为代表。他以书法入笔,气象浑穆,写四君子傲、幽、坚、淡之精神,笔墨酣畅之间更显书卷之气。

对于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陈聿东先生颇有感触,他表示,“梅兰竹菊‘四君子’入画,丰富了美术创作题材,扩大了审美领域,不仅具有自然属性的形式美感,更成为文人们借物寓意、抒发情感、昭显人格力量和文化内涵的象征。大凡生命和艺术的“境界”,都是将有限的内在的精神品性,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

然而,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的存在意义经常遭受质疑。对此,陈聿东先生表示,“四君子题材绘画的这种象征性表现手法在当代文化语境下也具有重要意义,在艺术创作中有极大的运用与发展空间,如思想观念的象征、心理情感的象征、不同时空的象征等艺术前沿上的诸多思考。我们有理由相信,四君子题材绘画将为人类塑造理想人格、对接族群文脉起着应有的作用。”

传统与创新的争议不断,甚至不乏误解,陈聿东先生在文章中谈到,“爰及当代,众喙纷呶,莫衷一是,全面西化者,不无买椟还珠之憾,谨毛而失貌,深入国故者,颇有胶柱鼓瑟之弊,刻鹄而类鹜。盖因鉴识不明,误会孔多。”在陈聿东先生看来,国画的传统不只是艺术形式、笔墨语言,而应该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文化体系。只有真正地认识传统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并在审美理念、题材内容、意境追求以及笔墨技法等层面有所突破、有所提升,艺术创作才不会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才能有所发展。

“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曾讲‘创应有胆,守亦有识’。德国浪漫主义诗人歌德也吟出‘忠于守旧而又乐于迎新,心情舒畅、目标纯正。啊! 这样又会前进一程’的诗句,这也正是每一位有志于从事当代中国绘画创作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追求。”陈聿东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