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干预大选重现?特朗普盯上谷歌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8-08

“一切都非常违法。我们正在密切地关注谷歌。”当地时间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再度把谷歌推上了风口浪尖。三年过去了,谷歌不但没能摆脱涉嫌干预2016年大选的阴影,反而又陷入了新一轮的大选干预泥潭。事实也好,谣言也罢,三年前的风波似乎注定了谷歌在特朗普这里讨不到好果子吃——“密切关注”背后,反垄断的大刀随时可能落下。

无风不起浪。美国福克斯新闻于当地时间5日播出了对谷歌公司前工程师凯文·塞内基的采访片段。在采访中,塞内基提到的关键一点在于,谷歌正在暗中策划,将努力破坏特朗普在2020年竞选连任总统。根据塞内基的说法,当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大选的时候,谷歌的高管们“发誓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他们想利用所有的权力和资源,以控制流向公众的信息,并确保特朗普在2020年输掉大选”。

对于如今的特朗普而言,没什么比2020大选更重要的事情了。在这个节骨眼上,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挑动特朗普的神经,更不用说让特朗普“怀恨”了几年之久的干预大选。单就6日上午,特朗普便发了三条推文炮轰谷歌,特朗普称他曾与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会面,讨论了有关该公司的最新消息,而在听说谷歌的一名前工程师声称该公司对保守派存在偏见之前,“一切听起来都很好”。

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谷歌展现出了超强的求生欲。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明, 这名心怀不满的前雇员的声明绝对是虚假的,塞内基曾因下载机密信息而被解雇。“我们竭尽全力打造我们的产品,并以不考虑政治倾向的方式执行我们的政策。出于政治目的扭曲搜索结果,将损害我们的业务,违背我们向所有用户提供有用内容的使命。”

谷歌用了三年都没能走出干预大选的泥潭。上个月,“今日俄罗斯”报道称,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图西·加巴德表示正在起诉谷歌,因为她认为谷歌在民主党首场初选辩论后屏蔽了自己的竞选广告,等同于干涉2020年大选。就连谷歌旗下的YouTube也未能幸免,被曝有类似的做法。而此前,皮查伊在会面中还表示,谷歌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没有支持希拉里,也不会干预2020年大选。

特朗普对谷歌的不满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虽然特朗普没有拿出实锤证明谷歌干预大选,但总有其他的方式能够给谷歌设一道屏障,比如反垄断调查。

上个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对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大规模反垄断调查,以确定他们是否参与了反垄断的竞争活动,而Facebook正好位列其中,其他三个企业分别为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不久之后,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份声明也表示,美国8个州的总检察长与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会面,讨论大型科技公司对竞争的影响,并评估了各种反垄断措施。

对此,谷歌则坚持认为,它努力尽可能快地向用户提供最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通常会将用户引导到其他网站。该公司还强调了在YouTube上打击侵犯版权所采取的措施,并试图反驳有关该公司在搜索结果和YouTube上偏爱自己产品的指控。

微信截图_20190808005102

事实上,谷歌堪称反垄断调查的常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谷歌身上背负的反垄断罚单高达94亿美元,相比起来,亚马逊被罚75.6万美元,苹果被罚1140万美元,而Facebook的罚单金额则为1.3亿美元。欧盟似乎盯准了谷歌,三年开出三张天价罚单,共计82.5亿欧元(约93.9亿美元)。对于反垄断调查的影响及干预大选的可能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谷歌,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如今看来,反垄断调查究竟是事实还是回应其干预大选类偏见的手段,仍不得而知。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