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陈文璟:“四君子”题材绘画的美育功能不可忽视

作者:徐磊 网编:肖玮 2019-08-06

典藏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8月3日,“郁离者何”——陈聿东师生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北京商报·典藏周刊联合主办,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展,也是东方艺术系30多年教学成果的系统呈现,更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

“郁离者何”是此次活动的主题,郁离,既是竹子的别称,也是文明的徵兆,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举办这一活动可谓意义深远。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陈聿东教授担纲学术主持,开创性地以展览和学术研讨两大形式聚焦艺术史重要议题,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全新的视角切入,针对目前艺术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发起了“百题叩问”的倡议规划,力求引领学术探索的新风气,未来将收录集结出版,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进行思考和审视。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知名艺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学研究所陈文璟主持。他表示,“仓廪实而知礼节”,当前国家强调文化自信、文化复兴,正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诉求。此展览主题“郁离者何”也是此文化现象的反映,体现出主办方及画家对国家文化政策的响应和作为。

“四君子”绘画题材常被视作传统,甚至是陈旧。对此,陈文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四君子”题材绘画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非常重要。儒学经典《大学》中批评“长国家而务财用”者祸国殃民,不是没有根据的。四君子题材绘画以美育为媒介,以“仁义节操”为根本,教育民众自信、自爱、自重,这才是中国所以能为中国之处。

与此同时,陈文璟也提出了他在美术史研究中最为关切的问题,“作为一名美术研究者,最为关切的问题一是如何整理解读古典绘画经典,使之避免被碎片化,能完整地被当代人所理解和体会。二是古典美术的生命力如何继承和发扬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