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视觉中国停止狂奔

作者:魏蔚 网编:钱瑜 2019-08-06

773536476658680877

恢复服务的视觉中国并没有恢复业绩。8月5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2019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视觉中国营收4.02亿元,同比减少16.49%,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减少3.1%。按季度看,2019年一季度视觉中国还保持着业绩增长,但在2019年二季度,视觉中国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减少两成。

视觉中国方面在财报中承认,营收下降是受到“黑洞事件”等影响。此前视觉中国的营收和净利润动辄同比增长20%以上。视觉中国恢复业绩增长的难度不小,它需要重塑品牌形象、重整商业模式,也需要时间。

营收净利双降

8月5日,视觉中国发布2019上半年财报:营收4.02亿元,同比减少16.49%,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减少3.1%。这是视觉中国继4月发生“黑洞事件”后,披露的首份半年报,不过财报中并未直接公布视觉中国2019年二季度的业绩。

2019年一季度视觉中国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5.53%,净利润5756万元,同比增长44%。按此计算,2019年二季度视觉中国营收2.39亿元,同比下降26.9%,净利润7445万元,同比下降23.1%。

对视觉中国而言,营收和净利润双降极其罕见。2018上半年,视觉中国营收4.81亿元,同比增长25.84%,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3.26%。整个2018年,视觉中国营收9.88亿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10.45%。

对于视觉中国的业绩下滑,业内人士并不意外。视觉中国方面也在财报中解释了业绩下滑的原因。

4月11日,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网友吐糟,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对视觉中国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视觉中国暂时关停了网站。4月18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视觉中国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4月26日,视觉中国向部分客户测试开放。5月12日,经有关部门同意,视觉中国网站全面恢复服务。

视觉中国方面称,“受到此次事件影响,以及2018年底剥离亿迅资产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等因素影响,2019上半年,视觉中国营收同比下降16.49%”。

营收结构单一

不仅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视觉中国对主业的营收依赖也越来越严重。根据财报,2019上半年视觉中国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收3.94亿元,同比增长0.1%,营收占比99%,其他业务营收379万元,同比降少95.47%,营收占比1%。

在2018年报中,视觉中国的“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33.95%,核心主业占总收入79.15%。“软件信息服务”营收1.49亿元,占比总收入15.12%。“广告创意服务”和“数字娱乐”分别占比总收入3.95%和1.78%。

原本有四个营收来源的视觉中国,在2019上半年仅剩核心主业在支撑。针对公司计划在主业外哪块业务发力,以及公司对未来营收结构的构想,北京商报记者邮件采访了视觉中国市场部,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短期内,视觉中国想要调整营收结构,恢复增长不现实,业绩继续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原因是视觉中国之前的商业模式不是纯粹靠用户付费,而是用打官司的形式,逼迫企业来买版权,而且这条路子开始行不通了”。

据报道,南京一家医院在微博中使用了从网上下载的5张图片,被视觉中国相关公司索赔28000元。南京鼓楼法院一审判决医院败诉,不过南京中院做出二审判决,认为视觉中国相关公司享有涉案图片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证据不足,因此撤销原判。4月24日,南京中院发布了2018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该案名列其中。

不过,视觉中国的维权之路还在继续。根据天眼查信息,“黑洞事件”发生至今,视觉中国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有超过60个开庭公告,几乎都是涉及版权。

形象重塑需时间

版权规范化不能因噎废食,合理的维权需要支持,但网友对视觉中国的信任也需要时间修复。

视觉中国在财报中表示,“‘黑洞事件’后,视觉中国对内容安全审核、版权规范标注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积极整改;同时,对品牌公关、组织架构等方面作出快速应对与调整,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恢复业务。尽管‘黑洞事件’短期内对视觉中国的业绩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商业模式优化,有利于内容、技术、获客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有利于公司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黑洞事件”已经过去近4个月,在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发布的每一条内容下,几乎仍有网友的质疑。

除了重塑品牌形象、调整商业模式,张毅认为,“视觉中国还需要注意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用户和企业对图片的需求还在,但是由于视觉中国的形象受损,客户很可能会转而与其他平台合作,这对于视觉中国不是好事”。

财报显示, 2018上半年,视觉中国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2019上半年,与视觉中国直接签约的合作客户数同比增长31%。

在2019上半年财报中,视觉中国方面更多强调了“人工智能与技术”、“视觉‘生态’打造与行业协同发展”。如视觉中国专门成立了独立部门,与党政机会和主流媒体深入合作。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视频智能工具”、“5G交互场景下的3D展示营销云平台”等领域开展战略投资或合作等。

在财报运营数据中,研发投入是视觉中国2019上半年少有的增长项,投入2895万元,同比增长12.24%。不过在2018上半年,视觉中国研发投入费用的同比增速是17.4%。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