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新首钢大桥钢梁贯通 9月底将实现通车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8-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8月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梁段徐徐吊起,缓缓放入合龙口,新首钢大桥钢梁实现零误差贯通。根据计划,大桥今年9月底实现通车。

新首钢大桥横跨长安街西延线上的永定河,为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大桥全长1354米,是目前我国桥梁中最宽的一座钢桥梁,也是一座兼具力与美的钢铁艺术品。据了解,新首钢大桥是由北京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袂打造”。

根据设计方案,新首钢大桥为全钢结构倒“U”形双斜钢塔斜拉桥,主桥长639米,主跨跨径280米,斜钢塔高124.93米,桥面最宽处54.9米。由于两个倒“U”形钢塔分别向东﹑西两侧倾斜,从高空俯瞰,仿佛两个面对面席地而坐的拔河健儿,脚抵着脚,手拉着手,各自向后用力拉伸,在设计之初也被称为“和力之门”。作为北京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的重要节点,新首钢大桥将成为长安街在京西的标志性景观建筑。长安街是北京城的一条东西轴线,从西三环公主坟桥一路向西,跨过五环后,到达老首钢东门,长街也就走到了头。为了打通京西的交通,多年前北京启动了长安街西延方案,工程起点为门头沟区三石路,终点至石景山区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

“这是全球首例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也将是北京地区跨径最大、高度最高、难度最大的跨河大桥。”北京城建集团新首钢大桥项目经理寇志强介绍,为了顺应永定河的河道走向,尽量减少阻水率,新首钢大桥的南北桥墩呈“错步”排布,前后错出25.1米。因此,“架”在桥墩上的两个钢塔采用的也是倾斜空间形式,特别是高塔,倾斜角度就达到57度。同样呈现倾斜形式的还有桥上的拉索,112根斜拉索呈竖琴状布局,将梁和桥面的重量传递到斜塔上。

据介绍,新首钢大桥钢梁贯通之后,后续桥面施工将随即展开,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通车。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西部地标性建筑,为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带动门头沟、石景山、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