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讲古建、教造景 颐和园举办志愿者科普文化游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8-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7月28日,文博志愿者科普文化游活动在颐和园畅观堂举办。70余名大、小志愿者走进颐和园,共同学习古典园林古建知识、动手绘制“宝相花”纹饰铝箔画、听园林造景艺术讲座。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主办的“山河壮美 遗珍荟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瑰宝——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活动之一。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主任何沛介绍,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自去年开始,已举办至第二届,今年联合了12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的博物馆及文博单位,计划总共分十期活动,对北京地区上千人次的文博志愿者开展相关知识及技能培训,旨在提升文博志愿者综合文化素质及服务理念,更好地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宝相花是我国传统装饰纹样之一, 在颐和园的宝云阁上就可以看到它的图案……”上午的活动现场,科普文化讲师结合畅观堂古建,图文并茂地向志愿者们讲解了古代建筑装饰纹样的历史传承,以及皇家园林古建纹饰的类别、寓意。随后,志愿者们围坐在桌前,拿起画笔,在铝箔上描摹、上色、裱框,制作出一枚又一枚各有特色的宝相花图样。

“选择宝相花为制作纹样,希望让更多人在欣赏颐和园美景的同时,了解颐和园古建纹饰的精巧,感受古代匠人的精巧构思。”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宝相花又称“宝仙花”、“宝花花”,纹饰构成一般以某种花卉(如牡丹、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它花叶组成,经常被用在金银器、石刻、织物、刺绣等各方面,是“宝”“仙”寓意的装饰图案。坐落在颐和园万寿山的宝云阁铜挡墙就以回纹边饰、零星夹带宝相花纹饰为主体装饰。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是来自北京文博行业的注册志愿者,还有一部分是报名参与体验的中小学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