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网易“瘦身”真真假假

出处:IT互联网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29

微信图片_20190729191734

半个月间,网易业务两度被曝“裁员”,针对“网易传媒裁员”,网易方面第一时间辟谣,但对于7月29日“网易游戏营销副总裁向浪离职,网易游戏裁员10%”的消息,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游戏公关部人士始终未予回应。

与之前被曝裁员的电商和传媒业务不同,游戏是网易最大的营收来源。按照网易2018年在线游戏的净收入算,401.9亿元的体量在国内仅次于腾讯。网易CEO兼董事长丁磊也曾公开表示,网易会对游戏、音乐、电商领域更加聚焦。此番网易游戏裁员传闻发酵,业内人士不禁发问,网易到底要聚焦什么?如何聚焦?

沉默的回应

时隔半月,网易再次陷入裁员传闻。

7月29日,有报道称,“网易游戏营销副总裁向浪于近日离职,网易游戏业务进行了10%的裁员”。该报道还指出,“网易游戏北美办公室总经理黄卓也已离职一段时间。黄卓所在的网易北美运营部于2015年正式成立,属于网易游戏向海外拓展的开端。黄卓的主要职责是将国内的优秀作品在北美地区进行本土化的二次开发和营销”。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游戏公关部相关人士对此未予回应。这是网易2019年以来第三次被曝“裁员”,也是唯一沉默回应的一次。

2月,有报道指出,“网易严选脱离了邮箱事业部、网易教育产品部从网易杭州研究院剥离,并计划于网易有道进行业务合并、公关部脱离了市场部,且均由原先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伴随着业务调整的还有一轮较大幅度的裁员,裁员的主要部门也集中在上述进行了业务调整的部门,包括网易严选、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以及教育产品等业务,此外还有服务型业务部门如公关部”。

对此,网易方面回应: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

7月中旬,有报道称“网易传媒变相裁员涉及的员工或达到近2000人”。网易传媒方面回应称,该报道为假消息。

网易游戏裁员的传闻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游戏是占比网易营收超6成的业务,2019年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35.3%,扭转了2018年一季度同比下滑18.4%的颓势。

业务调整数月

裁员传闻曝光的同时,网易业务调整的消息也不断流出。

3月,网易有道CEO周枫公开确认网易教育业务整合,“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卡搭编程都并入有道”。针对近日“网易有道即将赴美IPO”的消息,网易有道公关部则始终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除了教育板块,网易还整合了企业业务。5月初,网易云信和网易七鱼整合成立网易智慧企业部,并推出面向企业客户的新产品网易云企课。网易云信为基于PaaS的通讯与视频云服务,网易七鱼则可提供客户服务、营销服务解决方案。

内部整合之前,网易则在做减法。2018年底,网易漫画将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出售给B站,这些业务是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

对上述调整,丁磊的回应很直接,“在线教育是网易重押未来的主赛道之一,因此对网易有道的投资也会比较大胆。我们同时也会砍掉我们不是很擅长的赛道”。

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公关部相关人士并未对网易是基业什么做业务调整,以及调整会否影响到网易业绩作出回应。

在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看来,网易在逐步淘汰或筛选营收不佳、市场竞争力不足的业务。如营收能力稳定的电商业务,后续肯定是网易重点发力的业务。教育产品、网易有道和企业级业务,本质上指向的是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和企业级服务三个行业,网易在这些市场有较好的积累,这几个领域在整个行业的关注度也很高,未来可能关系到网易的行业地位”。

何为网易准心

其实从业绩看,网易已经走出了至暗时刻。2019年一季度,网易净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17%,净收入和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此前这家22岁的公司曾经历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也就是在2019年一季度,丁磊强调了聚焦,“网易正在聚焦到游戏、电商、音乐、教育、传媒等更擅长的业务领域中去”。

根据网易财报,游戏是网易的营收支柱。2019年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占比64.7%。游戏净收入同比增速跑赢网易整体增速。电商是网易的第二大业务板块,在2019年一季度净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28.3%,环比下降28.3%。调整运营思路后,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增至10.2% ,高于2018年同期的9.5%以及上一季度的4.5%。

很难说这是网易调整前的成绩还是聚焦后的表现。但是从目前网易大刀阔斧的调整来看,聚焦战略势在必行。

刘杰豪对此表示认同,“近几年处在资本市场寒冬,加上新兴势力不断崛起,对网易很多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5G商用、人工智能等促使行业竞争升级,互联网企业均将这一关口视作产业格局变动的重要转折。此时网易的优化,正是为市场的下一步竞争作准备”。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图片来源:网易官网截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