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马库斯二战国会山 Libra遭G7泼冷水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19

对马库斯的“灵魂拷问”还在继续,参议院之后是众议院,还有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反对。从针锋相对的现场来看,马库斯一次又一次的承诺并未平息议员们的质疑。在满腔怒火的议员们心中,这家“前科”累累的科技巨头已经没有让人信任的资本了,任何挑战美元的尝试,都应被扼杀在摇篮里。

“这里不是硅谷。”在国会山的每一秒,对马库斯而言,都是折磨。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 点,主题为“检视Facebook 的加密货币及其对消费者、投资者和美国金融系统的影响”的听证会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召开。对于马库斯的诸多答复,议员Nydia Velazquez一针见血:“你不能边做边解决问题。”

Nydia Velazquez还算手下留情的。议员Brad Sherman语惊四座,Libra可能比夺走近3000条人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对美国造成更多伤害”。

对美元的威胁是Libra被步步紧逼的重要原因。“我们不想与美元或其他主权货币相争。即使是在我们最疯狂的想象中,我们也不会接近主权货币的规模。”马库斯已经解释了无数遍,但Facebook庞大的用户规模和伙伴单位,让议员们放不下心。

在一道又一道的追问下,马库斯不得不透露更多关于Libra货币篮子的信息,称其50% 将由美元构成,另外50% 则会由英镑、日元与欧元构成。不过,议员凯蒂·波特举出了19 世纪初野猫银行发行自有票据并称可兑换黄金,却未兑现承诺的例子。对此,马库斯解释称,Libra与野猫银行的区别在于Libra与货币篮子的一比一储备关系,并且Libra 协会将受到监管,如G7的一个工作小组。

不过,大西洋彼岸的G7并没有给马库斯这个面子。几乎在听证会进行的同时,G7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参加了在法国尚蒂伊城堡举行的会议。G7集团部长们都同意的是,有必要对Libra迅速采取行动。法国财长勒梅尔直言:“我们的红线是,Libra不能也不应该将自己转变为主权货币。”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立鹏表示,Libra与比特币不同,因为Libra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是稳定币的一种;此外,Libra和IMF的SDR也有区别,后者被各个国家承认,有IMF信用的支撑和国际机构的担保。而Libra是没有这个担保的,更像是一支基金,通过投资债券市场等获得收益保值。

“与正常的货币不同的是,普通的主权货币是由政府创造信用,但Libra不可能根据自己的信用去创造。”孙立鹏称,从现代货币理论来看,美国债务即使很高,仍可通过超发货币解决,所以美元的国际地位很稳固。不过,现在存在种种危机,可能会威胁到美元的地位。所以美国政府对于Libra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也是担心Libra对美元的威胁。目前来看,Libra还要依靠市场的供求关系,很难替代美元的地位。但如果Libra成熟之后,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不排除其对美元产生冲击。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