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微众银行回应微粒贷贷款利率下调 称上线以来平均利率呈下降趋势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7月17日,针对微粒贷贷款利率下调一事,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上线以来,微粒贷的平均利率是呈现下降趋势的,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账户运维成本持续下降,为持续优化业务定价、践行普惠金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7月17日上午,有消息称,微粒贷大范围调降了其贷款利率。据称,在今年上半年,微粒贷已经进行了对客端利率的调整,整体算下来,年化利率大概下降了2-3个百分点。另外,记者翻看年报发现,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当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官网显示,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于2014年12月获得由深圳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由腾讯、百业源和立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微粒贷是微众银行推出的首款互联网小额信贷产品,2015年5月在手机QQ平台上线,9月在微信平台上线,为超过千万的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贷款服务。微粒贷目前采用用户邀请制,入口逐步开放中。

北京商报记者在微信平台尝试该产品时注意到,借款页面显示日利率为0.045%,而此前为0.05%。对此,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微粒贷会根据用户自身情况的变化,由系统综合评估,调整其利率、额度,一些用户出现个人借款利率下降的情况是正常的。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资产达2200亿元,比年初增长169%,其中,该行管理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表内各项贷款余额1198亿元,比年初增长151%;各项存款余额1545亿元,比年初增长2795%。同时,72%以上的个人借款客户单笔借款成本不足100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假定按千亿余额粗略测算,微粒贷年化利率整体下调2-3个百分点,意味着微粒贷利息收入或将减少超20亿元。此外,数据还显示,微众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较2017年的67.48亿元同比增长48.6%;实现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70.8%,两项业绩指标均处于民营银行之首。

事实上,不只是微众银行,同为互联网银行的网商银行日前也宣布,未来3年,将向小微经营者下调网商银行贷款利率,并推出免费数字化运营工具、数字收单工具等一揽子扶持计划,据称未来3年至少为小微经营者节省500亿元。据悉,网商银行已连续两年下调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超过2个百分点,今年还会继续下降,网商银行计划为小微经营者提额100亿元。

对于微粒贷利率下调,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微众银行希望切入优质客群,对于资产质量有积极的影响。调价贷款利率意味着很多因为利率较高,而不使用微粒贷的用户,可能会接受微粒贷的服务。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低利率区间的客群质量也相对优质,对于微粒贷在更加优质的客群中建立品牌,提供服务创造了条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