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官司缠身,巨额赔偿未解,强生能甩开业绩包袱吗?

出处:快消 作者:李濛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7

微信图片_20190717180253

7月16日,强生公司发布二季度报显示,公司单季营收额为205.6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2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3%。其中,个人消费品业务本季继略微增长,同比增长1.1%,占总营收比例17.2%。

虽然强生公司业绩发展平稳,但是近年来出现的滑石粉产品致癌官司还依然在调查中,或将让强生损失惨重。目前强生仍面临约9000起类似诉讼,公司依然需要承担着大量的诉讼费用,强生能否在官司缠身的境况下全身而退,结局尚难预料。面对官司缠身和天价赔偿,强生还会保持乐观吗?

诉讼拖累业绩

根据强生公司二季度财报,公司单季营收额为205.6亿美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56.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39.5亿美元,相比增长42%。同时,二季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6.6%上升至66.8%,研发费用上升至55.2亿美元,同比上升9.5%。

值得关注的是,个人消费品方面增长较慢,2019年二季度强生公司营收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占总营收比例17.2%。二季度报显示,个人消费品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强生公司旗下护肤品牌露得清、OGX美容产品、口腔护理品牌李施德林等品牌的推动。而婴儿护肤品牌AVEENO表现平平,抵消了个人消费品的增长。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强生方面并没有对此做出说明。不过,强生在财报中表示,第二季度诉讼费用为4.0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03亿美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强生公司个人消费品增速放缓与近年来强生公司诸多滑石粉产品含有致癌物质的官司有关。

作为一家国际性大型企业,强生在全球57个国家建立了230多家分公司,生产及销售产品涉及护理产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材及诊断产品市场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强生婴儿、露得清、李施德林、城野医生等众多知名品牌。其中,婴儿爽身粉、婴儿洗发水等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强生公司消费品部门核心的产品之一,也是强生公司面向终端具有高知名度的产品,为其建立了良好的消费者声誉。

近几年,强生“官司缠身”主要就是其婴儿爽身粉及其它含滑石粉的美容产品的致癌问题。强生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已经知道其产品中含有石棉,但未对消费者做出警告。这让它接了不少官司,也给强生婴儿产品的口碑带来了伤害。

目前强生仍面临约9000起类似诉讼,公司依然承担着大量的诉讼费用,难以全身而退。2019年初,强生婴儿爽身粉产品的滑石粉主要供应商Imerys Talc America及其两家关联公司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3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原因是卷入“爽身粉致癌门”,无力应对相关的近万起诉讼。

面临天价赔偿

实际上,早在2018年,美国22名女性因怀疑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及其他含滑石粉产品而患癌,连同家属向法院起诉强生公司。当年8月22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院判决有关强生婴儿爽身粉致癌的指控成立,强生因此被判赔偿46.9亿美元,其中5.5亿美元为补偿性赔偿,41.4亿美元为惩罚性赔偿。而46.9亿美元的赔偿金额亦是目前滑石粉维权案件最高赔偿金额。

此轰动性案件亦引发美国全国范围内对强生的一系列后续起诉。根据一份媒体报告显示,强生早在1972-1975年间的检测中便已发现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致癌石棉成分,但一直未告知消费者。

截至目前,共计有数千名消费者罹患卵巢癌或间皮瘤控告强生,为此,强生累计向消费者的赔偿超344亿元人民币。

对此,强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强生目前面临了关于滑石粉致癌的诸多诉讼,但是大多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强生公司方面认为,滑石粉产品在中国市场中也没有收到相关部门关于安全问题的质疑和通报,不存在致癌的问题,同时强生公司也在针对这些案件持续上诉。

能否困境突围

在美国本土的诉讼影响下,国际业务支撑起了强生业绩。根据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国际业务与美国业务占比大致相同,外汇的波动对收入和利润也产生影响。除去汇率的影响,本季国际营收同比上升5.5%,美国本土业务同比下降了2.2%。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业务中,由于未受到爽身粉等滑石粉产品含有致癌物质的官司影响,中国市场已成为强生国际业务的新支柱。

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亚太及非洲地区是强生业务增长最快的地方,增长速度为10.5%。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美妆和美发品类总经理邓旭曾表示,2018年4月,强生以Aveeno艾惟诺、露得清、李施德林和城野医生这四大品牌开辟新渠道。仅用 5 个月,强生就完成了全年开店目标和全年销售目标,销售表现超出预期近40%。

针对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的业绩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邮件采访了强生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还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强生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销量最高的强生婴儿牛奶沐浴露家庭装月销超过2.5万单,强生美肌沐浴露家庭装月销超过1.5万单。强生婴儿清凉沐浴露家庭装月销超过8500单。

不过,强生的爽身粉产品销量相对较低。强生婴儿爽身粉在天猫天猫官方旗舰店内的相关介绍中,给出了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检测报告,并称“不含石棉”“严格质检,安全更放心”,月销2177单。关于强生婴儿清凉爽身粉的介绍中没有显示具体的成分,而是显示“坚持不添加有害物”和“无石棉”,月销3771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强生一再强调爽身粉不存在致癌物质,但诉讼还是拉低了强生的企业形象,对爽身粉产品销售有潜在的影响,消费者对爽身粉的选择有了自己的判断。

根据此前强生在针对爽身粉致癌诉讼的一份声明中称,“此次裁定是美国地方法院的一审,而非终审。该法院之前针对涉及强生滑石粉的诉讼案件做出的每一起裁定,在强生公司提出上诉后,均已经被上级法院推翻。”

显然,滑石粉致癌尚无定论,但在9000起类似诉讼未解决之前,强生要想全身而退谈何容易。宋清辉认为,虽然诉讼很多还没有最终结论,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使强生面临着运营现金流受损的风险。一旦强生最终被判决赔偿,巨额的赔偿款势必会拖累强生业绩的发展,此外,案件拉锯的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和时间成本对强生公司的影响也颇为严重。因此只有直面爽身粉致癌问题,妥善解决受害消费者诉讼,才有望步入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去。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李濛(图片来源:强生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