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市领导赴妙峰山等地调研:强调保护古村落肌理 留住老味道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据《北京日报》报道,7月15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心无旁骛地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蔡奇首先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妙峰山镇下苇甸村,看老街、进农家,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看到21号院的老屋已墙壁斑驳,他说,要保护好古村落肌理,留住老味道。村口路边,看到垃圾池边新建的垃圾分类暂存区,蔡奇叮嘱,农村垃圾分类要因地制宜,从习惯养成抓起,注重实效。

炭厂村曾世代以烧炭为生,如今依托自然生态优势,营造出“山中有村,村内有水,水绕村行”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蔡奇走进村庄察看生态涵养、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旅游开发情况。在福长农家院、神泉民宿,蔡奇和从事民俗游的农民共算生态旅游收入账。村内小溪清水潺潺,睡莲朵朵,一派山水田园风光,蔡奇说,好生态就是优势资源,要保护好这“一片绿”,化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桶金”。蔡奇还察看了下苇甸村植树造林及永定河河道治理情况。

蔡奇在妙峰山镇座谈时指出,首都“绿水青山图”需要我们共同绘就。门头沟是首都西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保持战略定力,抑制发展冲动,努力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立标杆、做表率。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抓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切实抓好宜林荒山荒地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争取早日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创建基本无违建区为抓手,以永定河沿线、浅山区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违建整治拆除工作。蔡奇强调,平原区要支持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化结对协作。细化结对内容,推动结对协作具体化、项目化。积极帮助生态涵养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健康养老、民宿旅游等适宜产业。市里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生态考核体系。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保护好古村落,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蔡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产业禁限目录,进一步抬高中关村门头沟园准入门槛,规划建设好新首钢协作区。统筹利用好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健康休闲产业,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市民来山区休闲消费、健康养老。加强河道安全管理,强化汛期值守和应急处置。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要继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的门头沟一改京西老矿区的旧貌,践行“两山”理念,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持续扩大绿色空间。门头沟区正在退出传统采掘业,全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创建基本无违建区,开展对京西十八潭等永定河河道沿线违建进行拆除,恢复了永定河河畔的原貌。拆违的同时,门头沟区还规划了城市中的“黄土地”、s1线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古渡口公园、戒台寺郊野公园....这些城市绿化工程不仅提升了城市景观、为居民提供了娱乐场所,也让门头沟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

如今的门头沟,山峦叠翠,绿水清幽,正全力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实现绿色发展。该区集成23项政策,率先推出《精品民宿发展服务手册》,与西城区共同设立支持民宿发展8亿元专项资金,计划5年左右把具备条件的村打造成主题文化田园综合体;成功培育奇异莓、矮化苹果、高山芦笋等项目,打造富民增收“百果山”;将完成百万亩造林4.15万亩、矿山修复85.94公顷。

妙峰山镇作为门头沟重镇,紧扣“一三三”思路,书写“红绿”新篇章。一条“红绿”主线即:充分发挥红色党建优势,深度挖掘红色革命历史,大力弘扬红色优秀品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用实际行动和切实举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三个“红色亮点”即:涧沟村的“红色情报路”、炭厂村的“红色村史馆”、水峪嘴村的“红色大讲堂”。压实三层“绿色基调”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基础、“绿化美化措施”来润色、“乡村振兴战略”促升华。

同时,该镇还聚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全力推进旅游小镇建设。推动“旅游+文化、农业、体育、工矿业”等融合发展,延伸“一花三果”农产品产业链,打造特色产品体系;发挥山地徒步、骑行等优势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形式内容;积极探索废弃矿山再利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