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个人地址ID将代替邮政编码

出处:商经 作者:陈韵哲 网编:段跃 2019-07-17

正逐渐被“遗忘”的邮政编码将以新身份亮相。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提出“新型邮编”建设,建设完成后,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统一且唯一的“个人地址ID(唯一编码)”。此外,每个快递包裹也将有属于自己的ID,该ID可关联所有与包裹相关的信息,包括快递员信息、运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快递业务量正爆发式增长,传统物流运作模式多少有些“滞后”,传统而原始的邮政编码因无法适应快递行业现行的复杂配送环境将淡出视野。业内专家表示,新型邮编建设完成后,除了ID信息技术的革新,还将减少快递人力成本、配送成本、车辆成本等,极大地提升配送效率,甚至将推动快递业进入无人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717000256

“重新编译”邮政编码

提到邮政编码,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寄信或包裹时填写的6位数字。因其局限性,邮政编码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在填写快递信息时,邮政编码也逐渐成为不必要选项。为此,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提出了“新型邮编”建设。该项目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将地球空间(或地球表面)剖分成体积(面积)形状相似、既无缝隙也不重叠的多层次离散网格。剖分的网格都具有唯一编码,该编码具有多尺度、可标识、可定位、可索引、可计算、自动空间关联等特点。这项系统未来可用于测绘的地名地址、国家邮政编码、国土不动产、公安门牌甚至智慧城市的井盖、电线杆等。

邮政编码构想

从邮政编码角度来看,现阶段编码粒度太粗且容量不够,无法直接与空间相对应,这就导致难以在生活中被广泛使用。所以基于全球位置统一编码模型,创新邮政编码规则至关重要。“新型邮编”建立后,将形成全国乃至全球的规则统一,可精确到门户。

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副主任陈波表示,目前的初步草案是将新型邮编分为地址标识编码模型和短码模型。前者主要用于地理实体的唯一标识,并可进行一定精度的空间关系判读与计算,而后者则方便人们记忆与使用,可以将地址网格编码简化成“短码+地名地址”的形式。

具体来看,“新型邮编”系统建成后,个人可利用身份证等信息注册个人地址ID。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周晓光表示,未来国家邮政局可建立居民个人寄递地址编码管理公共平台,居民可自行在平台上通过身份证信息注册,获得与身份证绑定的个人地址库。该地址库中包含所在地址的收件人手机号信息与寄递地址编码信息。在快递服务时,公民选择地址库中想寄达的地址,将对应的编码向快递员发送,快递员将地址以编码的形式录入系统即可开始寄件。

此外,一张身份证信息可注册多个地址,满足用户多地址收件的需求,如公司地址和家庭地址就可分开生成编码,且用户可随时变更地址信息。

企业也可通过该系统建立统一的编制规则。未来编码完成后,每个寄送的包裹都会有统一ID,可关联所有与包裹相关的信息,包括快递员信息、运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现阶段各快递企业在编制快递码时,因各自生产方式与作业方式存在差别,快递码的编制规则各不相同。目前,快递公司主要将三段码用于手工分拣环节,在实施调研中发现,因地址库信息不完整或系统更新不及时,存在个别三段码生成有误的情况,需要分拣员用笔重新标注。此外,快递企业网点调整频繁,负责区域也在不断变更,造成三段码的编码不断变化,不利于管理和记忆。部分快递企业将末端地址库维护权利至末端网点,人员的频繁更替使得快递企业的地址库难以完善,从而降低了末端投递的准确率与效率。

据了解,“新型邮编”系统建成后,企业可利用该系统实现数据统一,使不同企业、行业乃至不同国家的业务系统都能使用统一的空间语言,便于多方物流机构的协调,方便大数据管理。此外,新型邮编更便于机器解析,基于地名地址库精准识别目的地,减少中转环节,使物流过程进一步扁平化,提高中转时效。

此外,新型邮编的建立,还将加速快递行业的无人化进程。现阶段,复杂的、不准确的地名地址信息,对智能化程度尚且有限的“机器快递小哥”而言是巨大挑战。而无人机、无人车将是未来的“快递小哥”,未来的无人机航线可能比道路还要拥堵,所以利用统一的编码解决无人机的管控问题至关重要。

快速降低成本

实际上,现阶段已有企业开始针对“地址需求”做出相应“地图”产品。2018年,京东发布专注于机器人地图和智能驾驶数据应用的京东地图。依托京东自主研发的地图数据采集、处理、发布、应用等全流程生产体系,京东地图为京东无人科技在智能物流、智能零售、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布局及对外技术奠定了基础。

而顺丰科技也在今年3月推出“顺丰地图”,在用户下单、智能调度、中转分拣、规划运输、末端配送等环节积累大量数据,沉淀多种物流解决方案,从数据层面和应用层面上对地图做了深度定制和研发。顺丰地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快递员提供双向地理编码、智能输入提示、地址可达服务等功能,提升了快递员的录入效率。

在周晓光看来,新型邮编的建立可以更好地统一企业间的数据信息,并极大降低成本。他表示,在配送中心搬运成本中,分拣作业搬运成本约占90%,而在劳动力密集型配送中心,直接参与分拣操作的人力占50%。整个配送中心作业时间的30%-40%更是被分拣作业时间所占。根据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型邮编系统建立后,分拣区面积可减少27%,快递车辆减少71%,末端配送车辆减少77%,快递工作人员减少41%,配送总成本减少44%。

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