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京东成立拍卖公司卖点何在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7-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7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眼查注意到,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于近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京东瀚英拍卖有限公司。消息一出,引发了“京东是否要分羹传统拍卖行生意”的猜想。北京商报记者为此向京东方面求证,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公司并不会做线下拍卖;成立公司以增加经营范围,视业务的发展情况和需求来对现有业务进行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旗下的新拍卖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文化艺术咨询服务、艺(美)术品、收藏品鉴定及咨询服务、拍卖等多个方面。逆市而立似乎是这家公司的起点。最新数字显示,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上,各大拍卖行延续了下调拍品数量的蛰伏之势;成交结果来看,亿元拍品只有2件,比2018年春拍的6件缩水明显。从拍卖大行业来看,目前国内拍卖公司超8000家,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8年全国拍卖企业拍卖成交额6699.66亿元,同比下降8.57%。

“原先的京东拍卖是一个平台,让一些拍卖机构、公司在平台上做拍卖业务。子公司的成立是为了探索更多拍卖的模式、实现多领域的业务发展,为B端合作伙伴和C端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竞拍服务体验。”与逆市开拓线下拍卖相比,京东当下似乎选择的是夯实线上拍卖的路子。

据了解,京东拍卖业务于2016年3月正式上线,同年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5个平台进入名单库,正式获得网络司法拍卖资格。目前京东主要涉足五大拍卖板块,分别是珍品拍卖、司法拍卖、海关/政府拍卖、资产拍卖、破产拍卖;此外也提供房产、汽车、土地、债权等拍卖服务。

谈及广东京东瀚英拍卖有限公司与京东拍卖频道的关系,京东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公司属于京东拍卖业务。主要是为了增加经营范围,并视业务的发展情况和需求来对现有业务进行补充。”

据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介绍,“此前淘宝也成立了线下的拍卖公司,目的也是在于为线上的拍卖业务做支撑。无论是京东还是淘宝,线上拍卖如果没有线下公司做支撑,很多时候会不满足拍卖法规定的要求。”季涛指出,拍卖公司的成立让线上拍卖有了法律依托,在做经营业务时,减少了一些法律风险。

虽然眼下经营方向暂不明朗,但也有业界人士对于未来京东旗下拍卖公司的业务前景,及其在艺术品市场的机会表示乐观。“线上拍卖通常面向的并非高端艺术市场。亿元市场缩紧,不代表中低端市场没有机会。京东拍卖的做大众艺术品收藏是有出路的,利用它平台本身自带的流量和推广能力,可以以量取胜。”艺评人王晶晶指出。

谈及在艺术市场领域的布局,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上线的京东艺术频道主要是经营能够量产的艺术作品,而京东拍卖主要是做孤品。”据了解,今年7月京东也开启了非遗频道,拓展艺术消费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