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锦浪科技等6股刚上市业绩即“变脸”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7-16

随着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在7月15日截止,不少上市公司的中报预计成绩单出炉。7月15日,上市不久的新股卓胜微(300782)因预计中报净利同比翻倍引发二级市场大笔抢筹致涨停。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锦浪科技(300763)等6股在上市后交出的首份中报就预计出现下滑的情况。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若受宏观以及行业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小幅下滑一般属正常波动,但要警惕非宏观因素所导致的业绩下滑情况。

微信截图_20190716004427

6股上市后首份中报预降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了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报预告情况,截至7月15日,披露中报的45只年内上市新股中,剔除不确定的3家,逾八成个股报喜,卓胜微等3只股票归属净利更是同比翻倍。然而,锦浪科技等6股出现了上市后首份中报就业绩预计下滑的情况。

具体来看,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略增、续盈的个股共计达到35家。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以同比增长上限为基准,报喜的年内上市新股中,预计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集中在0.1%-50%之间,该增长区间的股票数量达到28只。同比增长幅度50%以上的为7只。卓胜微等3只股票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居于前三位,最高增长幅度均超过100%。

与卓胜微等今年上市新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Wind数据显示,罗博特科、元利科技、震安科技、锦浪科技、立华股份、每日互动6家年内上市股的中报业绩预告类型均为略减。这也意味着,锦浪科技等6股上市后交出的首份中报就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6只下滑新股中,预计归属净利润同比最高下滑幅度居首的为罗博特科,该公司预计最高下滑35%。最高下滑幅度仅次于罗博特科的为锦浪科技,该公司预计最高下滑幅度为29.84%。剩余4股预计最高降幅在两成左右。其中,元利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下滑幅度为11.51%-19.21%。震安科技、立华股份、每日互动3股预计下滑幅度分别为15%-25%、18.86%-20.72%、20%-28%。

下滑原因不一

提及刚上市新股中报业绩预减的情况,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一般次新股净利下滑均属正常现象,市场也会对新股净利下滑提前预期。“但出现大幅下滑,例如新股净利下滑幅度明显高于行业均值,那么这些个股需要警惕,因此对于个股下滑幅度明显强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下滑原因是否宏观因素导致的,均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潘向东补充道。

从6只股票业绩下滑的原因来看,缘由不一。资料显示,罗博特科在今年1月8日登陆A股。7月13日,罗博特科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2.27万-3905.62万元,同比下滑5%-35%。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罗博特科解释称,主要系受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部分成熟期产品毛利有所下降,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锦浪科技在今年3月19日登陆A股,公司预计上市后首份中报净利同比下滑18.15%-29.84%。之所以预计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锦浪科技表示,2019年国内光伏补贴政策于5月末颁布,导致上半年国内市场启动较晚,整体需求下降,公司业务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就业绩预减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公司进行采访。元利科技、震安科技等公司未有人接听。另外,应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向罗博特科、锦浪科技方面发去了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的回复。立华股份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具体信息可以关注公司后期披露的半年报”。

辩证分析个股成长性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后首份中报业绩预计出现下滑可能是多方面的。许小恒称,这可能与经济周期、行业周期或季节性波动有关;也有的与企业本身体量较小、成本费用提升、毛利率下降以及公司加大创新业务投入等因素的影响,还可能与企业的“带病上市”有关。

“对于新股中报需要辩证看待公司净利下滑这一现象。如果业绩是由于信息披露不完善、通过粉饰报表等原因出现变脸,那么投资者需要谨慎次新股的成长性,做好业绩排查工作,防止踩雷。”潘向东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公告发现,上述6股,除元利科技外,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时间分布在7月12日、7月13日或7月15日。披露业绩预减公告后,部分个股股价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出现分化迹象。交易行情显示,7月13日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后,罗博特科7月15日股价大跌6.62%,而在前一个交易日,即7月12日,公司股价上涨0.03%。锦浪科技亦在7月13日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公司股价在7月15日下跌4.93%,前一交易日(7月12日)公司股价上涨0.6%。震安科技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时间也在7月13日,7月15日公司股价下跌5.46%。有所不同的是,立华股份7月12日披露业绩预告当天,公司股价收涨1.18%,7月15日公司股价涨1.6%。每日互动中报业绩预告披露的时间为7月15日,当日,公司股价则上涨3.29%。

“投资者在阅读公司业绩预告或者报表时,应当保持审慎态度,应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参考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和行业态势以及市值增长空间,结合历史数据和其他信息进行综合评判。”许小恒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