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ST地矿等5股陷摘帽难尴尬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2019年已悄然过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ST地矿(000409)、*ST东南、*ST东电、*ST凡谷、*ST云网等5股却陷入了摘帽难的窘境。上述个股均因2016、2017年连亏两年而被披星戴帽,2018年成功扭亏,并已在今年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截至目前尚未完成摘帽。

经Wind统计,在2016、2017年两连亏,并且在2018年扭亏的共有32股(剔除创业板),其中27股截至目前完成了摘帽,这意味着在32股中仅剩*ST地矿、*ST东南、*ST东电、*ST凡谷、*ST云网等5股未能完成摘帽。

纵观上述5股,大多于今年3月、4月就已申请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时隔多月未能如愿。诸如,*ST云网在今年3月1日就披露了“关于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ST云网表示,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165.0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3.02万元,触发《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规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措施的情形已消除,公司决定向交易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如今,距离公司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已四个多月,但*ST云网仍未摘帽。此外,*ST东电、*ST凡谷、*ST地矿则均在今年4月提交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ST地矿等5股均收到过交易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其中除了*ST东电已经回复问询但尚未摘帽之外,其余4股至今仍未回复年报问询函,出现“难产”。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公司至今未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没有回复年报问询函可能有一定关系。“虽然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但是没有回答交易所的问询,那么企业年报的真实性、是否真的符合摘帽的标准存在疑问。企业没有把自身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向交易所做出解释之前应该不会摘帽。”付立春如是说。

另外,目前2019年半年报预告正在密集披露中,经Wind统计,上述5股中仅*ST凡谷一股尚未披露业绩预告,*ST东南预盈,其余3股均预亏,其中*ST地矿表现最差。具体来看,*ST东南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400万元-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52%-109.4%;*ST云网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900万元-1200万元;*ST东电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320万元–480万元;*ST地矿则预计上半年亏损8500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ST地矿表示,2019年半年度继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融资困难,融资成本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偏高。同时,公司现有产业规模较小,与同行业对比竞争力及盈利能力较弱。且由于环保督查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导致盈利下降,造成亏损。

针对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了*ST地矿、*ST凡谷、*ST东电等多公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其中*ST地矿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ST凡谷、*ST东电工作人员则表示“摘帽事项目前还在审批等待结果中。”

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对于申请摘帽的公司,监管层今年会进行实地核查,要等核查通过后,才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