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字节跳动曹欢欢:推荐内容越多样,用户的长期留存概率越大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近日,针对算法推荐让用户的兴趣窄化,如果长久使用推荐系统,用户的见识、知识、见解得不到提高的质疑,字节跳动资深算法架构师曹欢欢回应称:“这是对算法的误解。”

曹欢欢解释称,聪明算法工程师都不希望自己的用户兴趣窄化,就像没有一个商场的经理,希望顾客每一次来到商场都只关注同一类别的商品。商场经理都希望顾客关注尽可能多的产品品类,算法工程师也希望用户尽可能的拓展自己的兴趣。实际上行业内一直都在利用推荐系统探索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现在主流的技术是用深度学习做推荐。并且,根据观察发现,推荐内容的多样性越好,用户的长期留存概率越大。

在今日头条首先在资讯领域应用推荐系统之后,现在推荐系统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对于推荐系统的开发者来说,推荐系统的设计存在着不同层次的目标,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

曹欢欢还分享了推荐系统如何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一方面是推荐策略上,推荐系统设计中,会采用一些策略帮助系统避免内容窄化,包括消重策略、打散策略。消重策略是指系统会对推荐的内容进行各种层次的分析,会识别哪两篇文章或者视频是非常类似的,比如虽然两篇文章遣词造句不一样,但讲的内容是同一件事,对于这类相似的文章,如果给用户推荐了文章A,跟文章A相似的其他文章就不会被推荐。另一方面,是推荐模型本身,会针对性的做一些探索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的设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