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实控人再拟变更 中天能源闪收上交所问询函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在今年3月通过表决权委托致公司实控人变更之后,7月14日晚间中天能源(600856)再度披露了实控人拟变更的公告。对此,当日晚间中天能源闪电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此次表决权委托事项是否审慎,以及森宇化工获取公司控制权的目的及主要考虑。

据悉,7月14日晚间中天能源披露了“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并新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国厚与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实控人邓天洲签署协议,解除于3月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日,中天资产、邓天洲分别与森宇化工签署协议,拟将所持公司合计18.70%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交易后,森宇化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18.7%,铜陵国厚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7月14日晚间,上交所随即对中天能源下发了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森宇化工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营业务、历史沿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股权结构图(穿透至自然人或国资委)、主要财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天能源目前存在债务危机,违规担保,账户冻结,诉讼,子公司破产等诸多问题,上交所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森宇化工获取控制权的目的及主要考虑,受托管理上市公司的相应对价及存在何种利益诉求,森宇化工对公司未来发展及解决公司债务危机,违规担保,主要募投项目存在变更或终止风险,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情况,是否进行过相关尽职调查,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有无相应计划、安排及时间表。

此外,中天能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短期内两次发生表决权委托暨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事项,并在将表决权委托至铜陵国厚后四个月即解除委托。对此,上交所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是否审慎,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的依据及其是否充分,控制权变更一年内再次变更是否违反《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的相关规定。

当前,中天能源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多轮司法冻结,股权转让受限,对此,上交所还要求中天能源向原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核实并补充披露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的债务规模、结构、期限及逾期债务情况;本次表决权委托及控制权变更是否与主要债权人沟通,是否存在潜在法律风险。

据悉,前期中天能源三次停牌重组不审慎受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原实际控制人发生多起资本市场失信行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上交所要求公司律师核查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的真实性,相关方是否存在披露内容之外的其他安排。此外,前期上交所针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事项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律师针对问询事项逐一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截至目前,公司律师尚未出具法律意见书,上交所要求公司及律师明确说明是否存在披露内容之外的其他违规担保或资金占用,是否存在无法发表意见的情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