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再见安邦,你好“大家”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7-12

7月11日,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揭牌。银保监会表示,大家保险集团的设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C2019-07-12新闻7版01s001

大家保险集团获批设立

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大家保险集团。

《批复》显示,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为203.6亿元人民币。公司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55号楼20层2306,该地址也是此前安邦保险集团的所在地。大家保险集团法定代表人为何肖锋,即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组长。

大家保险集团的经营范围为:投资并持有保险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股份;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及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保险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及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银保监会指出,该公司设立后,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理顺相关公司的股权关系,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大家保险集团首次亮相发声

上午8点半,“大家保险集团”LOGO正式在安邦保险集团总部大厦揭牌。据了解,昨晚夜间,相关人员将安邦集团总部大厦原牌匾“安邦保险集团”更替为“大家保险集团”。

7月11日一早,大家保险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号官宣公司成立,“公司将秉承善心、公心、匠心,不忘保险初心,坚守服务使命,执着探索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中国社会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以稳健投资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银保监会今日发文指出,大家保险集团将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集团将做好存量保单兑付工作,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重组完成后,安邦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

此外,银保监会表示,大家保险集团的设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接管期间,安邦接管组将推动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参与安邦集团重组,立足保险主业,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一揽子保障服务,按照既定方向,积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和各方面合法权益。

接管安邦采取四大措施

安邦保险集团被原保监会接管,始于2018年2月23日。彼时,原保监会发布公告,鉴于安邦保险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2018年4月4日,监管再次更新进展。银保监会表示,为确保安邦保险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撤销安邦保险集团相关股权许可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同步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在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将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此后,银保监会于今年2月22日发布公告,为巩固接管取得的成果,积极推进安邦集团转入正常经营,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自2019年2月23日起至2020年2月22日止。

对于安邦保险集团接管以来的情况,在7月4日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监管措施:

第一,保稳定。主要加强一线管控,通过综合施策,全力确保现金流安全,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瘦身。在确保稳定的同时,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元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第三,纠偏。纠正错误的发展方式,原来安邦主要是发行一些中短期理财型产品,现在通过采取措施,持续降低中短期理财性产品的规模和占比,到今年底,预计占比不会超过15%,推动公司全面回归保险主业。

第四,推动重组。稳步推动引入战投重组,推动公司逐步实现正常经营。

梁涛表示,总体来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情况,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攻坚战。

管理层逐渐浮出水面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以来安邦保险集团多位高管任职获批,其新的管理层逐渐浮出水面。

在安邦保险集团层面,目前大家保险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为何肖锋;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职务,不过仍为安邦保险集团接管组副组长。原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于今年4月获批担任安邦保险集团副总经理。

安邦人寿有两位高管任职获批,王智勇获批任职安邦人寿总精算师,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一职,黄静获批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安邦财险有5位高管于今年获批,其中施辉获批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目前,施辉还将兼任量子保联合创始人和董事。同时,韩军获批担任安邦财险副总经理,贾斌、梁鑫杰、王丽榕获批担任总经理助理。

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吴剑飞获批担任公司总经理,伍华生获批任职公司副总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