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500强,不看常量看变量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19-07-12

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今日发布,中石化、中石油稳居前两位,中国建筑位居第三。

没有惊喜,更无意外。长期以来,人们早就看惯了这份榜单上岿然不动的大公司。他们因为强有力的资源垄断,一直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不管经济好不好,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例,尽管国内的石油天然气市场并非一家独大,但是少数几个国企“巨无霸”,也形成了典型的寡头垄断。因为需求足够庞大和稳定,满足基本生活和生产的公司想不稳都很难。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就是保险公司和中国移动等公司。他们的赚钱能力越是强大,越证明旧的经济模式依然受用,这些公司在金融、电力、通信等各自领域把持着绝对的优势,即便服务上没有明显升级,产品没有明显的创新,也不会影响他们行业巨头的位置。

从这一点看,财富500强只能“示弱”,即大而不一定强。在这份榜单上,依赖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及产品创新的公司,还是没有打败垄断巨头。

国有垄断企业在数字上傲视财富榜,但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国有垄断企业的问题是,更高的投入不一定意味着更高的产出,利润的实现常常只能依靠提高产品价格。实际上,企业的利润就是消费者的成本。由于这些企业提供生产和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只能束手就擒。

比起一成不变的头部,市场越来越喜欢发现财富500强里的变量。即便一些领域还未成气候,常量之外的变量都是让人喜闻乐见的。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等新经济板块延续高增长,上榜公司数量增加,板块收入大涨。

这些变量可能代表经济转型的特殊注脚、新经济的增量,也可能代表市场态度、人心向背。比如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小米、美团、海底捞和好未来。小米的到来,意味着概念也好、性价比也罢,公司讲的资本故事至少初步说服了投资者;海底捞在争议中坎坷上市,买单“服务”的消费者还是占大多数;而教育行业,在教育资源短期难以实现公平的大环境下,还是可以有个“好未来”的。

不出意外,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扩大,500强榜单里的强者会继续强大,它们不仅是中国的500强,也自然会闯入世界500强的阵营。在全球市场中的国企,不能只是“大而不倒”,要成为引领行业的强者,就要引入更多竞争和市场机制,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通过有效的制度梳理及不断攻坚的国企改革,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赚钱难了,它就会有压力,就不得不去改。让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让更多中小企业成为经济中最活跃、最强劲的部门。有一天,当代表中小微企业的变量也能成长为常量,人们眼中的500强,才是真正的500强。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