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北京匡时2019春拍7月11日启幕

作者:徐磊,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7-11

匡时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徐磊 宗泳杉)7月11日,北京匡时2019年春季拍卖会于北京国际饭店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书画、古籍善本、瓷器工艺、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现当代艺术、名酒佳酿等板块的1700余精品佳作集中亮相。预展日期为7月11日至12日,拍卖则于7月13日举行。

其中,“澄道——历代绘画夜场”甄选历代名家杰作32件。近代绘画部分涵盖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林风眠诸位名家巨匠,皆为流传有序,出版精良之佳作。齐白石山水《云山帆影》为法籍画家克罗多教授所激赏,全作天真率意,尽显清奇之美。另有《夜饮图》、《大匠根苗》等晚年佳作,从山水,人物,花果各个题材方面彰显白石老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古代绘画部分有宋画、沈周、尤求、袁江、梅清、八大山人、石涛等。其中宋人《芦雁图》为清宫旧藏,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八大山人《枯木兰竹小鸟》为其晚年作品,又经张大千题跋,且经著录,为不可多得之精品。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共有23件重要作品,近现代有弘一、沈曾植、于右任、马一浮、沈尹默、赵朴初。其中沈曾植《诗文杂稿》尤为精彩。沈曾植学贯中西,精通史学、佛学、边疆地理之学,以“硕学通儒”蜚振中外,誉称“中国大儒”。在书法和诗词方面,也卓然成为一代大家,此次所见沈曾植手稿集珍一卷,就是展现其深厚学养的艺术珍品。古代部分有张弼、董其昌、王铎、张瑞图、傅山、翁方纲、何绍基等。

古代书画共165件作品,其中不乏传承有序、来源可靠的精品。诸如张世钦题诗堂的赵左《杜甫诗意图》,明代书法部分有赵宧光、王铎的力作,此外还有唐人写经《金光明经赞叹品》,《大般若经卷八十》、《妙法莲华经卷三》。

值得一提的是,匡时现当代艺术部于此季春拍特别推出策展专场“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通过十大专题,在全球视野下,呈现1910-20年代的先驱之探索,1930年代东京、巴黎、上海、南京、重庆、桂林、昆明等地域在不同背景下的艺术实践,1945-1949年香港的艺术环境,1949-1976年成长在新中国的第三代油画家,1978-1985年当代艺术的暗流涌动,1985-2000年小组、个案与新生代的力量,2000年之后的青年艺术家状态,以及伴随发生的女性艺术、具象绘画、以及摄影艺术等多元艺术面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