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新工具

出处:家电数码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日前,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青椒计划”,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并发布该计划首份、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短与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丰富与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与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征,便利了知识的生产与分享,从而得以汇聚大众知识结晶、撰写当代新“百科全书”。而这部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的“百科全书”,正在成为当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为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抖音联合学术机构将基于“青椒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学术研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成立“抖音青少年教育内容专家顾问团”、参与抖音青少年短视频内容发展策略制定、号召各界携手共建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绿色生态。抖音也将根据“青椒计划”,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同时启动“#青椒计划”挑战赛,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

当下,随着信息化取代工业化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青少年的社会化教育面临的挑战也发生了变化。新的信息传播媒介改变了人们的感觉比率和知觉类型,知识和教育领域发生着更大的变化和更深刻的变革。作为近年来移动互联网领域兴起的重要内容形式,短视频实现了视听审美的有机结合,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全新的观察视角。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参与到知识生产和传播的过程中去,将每一个头脑中的无穷性和未来性编码为信息时代通用的符号图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近年来,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吸引了青少年的兴趣。如何通过视频化、故事化、趣味化、简短化的小产品,调动起青少年学习的积极性?抖音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