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ST云网成年报问询回复“难产王”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0

微信图片_20190710173939

在2018年A股大面积商誉爆雷的背景下,交易所针对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下发的问询函出现井喷,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乏一些公司发布了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经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有32股超一个月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其中*ST云网(002306)成为“难产王”,距离收到年报问询函已近4个月,但仍未回复。并且恐因此原因,公司于今年3月申请的摘帽至今未能如愿。

*ST云网迟迟未回复年报问询

在今年3月14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后,*ST云网曾两度披露了延期回复公告,但截至7月9日,公司的年报问询回复仍处于“难产”状态。

时间回到今年3月1日,当天*ST云网2018年年报正式“出炉”,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03万元,成功扭亏为盈,这也意味着*ST云网摆脱了连亏三年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在3月1日当天,*ST云网也披露了“关于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由于公司2018年净利扭亏,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但之后退市风险警示尚未撤销,*ST云网却在3月14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其中,深交所就“会计师出具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连续六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询问。但在此之后,*ST云网先后于3月26日、4月8日两度披露了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ST云网称,“由于《问询函》相关回复内容尚需进一步完善及补充,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问询函》回复工作”。

如今已时隔近4个月,*ST云网的年报问询回复仍“难产”,公司的退市风险警示也迟迟未能撤销。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云网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依据公司公告。另外,公司已经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但能否撤销我们说了不算”。

实际上,*ST云网此次“披星戴帽”历时已超两年之久。早在2017年4月27日*ST云网就因“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值”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在2017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正值,*ST云网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净资产为负)消除,但由于2016年、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ST云网自2018年4月24日起继续被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措施。

纵观*ST云网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自2013年起公司业绩开始走下坡路。资料显示,*ST云网于2009年登陆A股,在2013年公司净利出现上市后首亏,之后公司2014年净利加剧亏损,2015年*ST云网首度披星戴帽。在2015年净利扭亏后,公司于2016年成功摘帽,但未曾料到公司摘帽之后却继续陷入了亏损。

在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方面,2013-2018年*ST云网已连亏六年,分别为-4.45亿元、-7.19亿元、-2.18亿元、-3257万元、-1924万元、-2241万元。

32股逾一个月未回复问询

针对2018年年报,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在今年出现井喷现象,通常交易所会给出10天左右的期限让企业进行回复。纵观沪深两市,截至7月9日仍有32股超一个月未回复交易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其中深市30家,沪市2家。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深交所官网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市场分别有13股、16股超一个月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相比之下,创业板公司表现较好,仅金刚玻璃1股超一个月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经计算,截至7月9日,深市公司超一个月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的共计30家企业。

在上述30家企业中,仅*ST云网一家是在今年3月收到的问询函,其次*ST尤夫、*ST凡谷、*ST地矿3股分别在今年4月15日、4月22日、4月27日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至今也均超两个月未进行回复。值得一提的是,*ST凡谷、*ST地矿与*ST云网经历相似,*ST凡谷、*ST地矿两公司也均由于2016年、2017年净利连亏而在2018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公司均在2018年扭亏为盈,并分别于今年4月3日、4月23日披露了“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但截至目前公司也均未摘帽。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公司至今未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没有回复年报问询函可能有一定关系。虽然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但是没有回答交易所的问询,那么企业年报的真实性、是否真的符合摘帽的标准存在疑问。企业没有把自身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向交易所做出解释之前应该不会摘帽。

另外,剩余聚力文化、ST远程、*ST生物、八菱科技、当代东方、勤上股份、深大通等26股均是在今年5月之后收到的年报问询函。

相比深市公司,沪市公司表现良好。根据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9日,沪市共有力帆股份、飞乐音响2股超一个月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其中,力帆股份在5月18日就收到了年报问询函,至今已近两个月,但仍未进行回复。

多股问题缠身、经营不佳

针对超一个月未回复年报问询函的32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股问题缠身,经营情况不佳,交易所的问询问题也基本集中在公司业绩以及经营能力等方面。

以沪市的飞乐音响为例,公司于5月17日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但至今仍未披露回复。据悉,飞乐音响已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净利润为-32.94亿元,主要子公司申安集团、喜万年集团、上海亚明均呈现亏损状态。此外,公司还连续两年内部控制报告被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公司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且有不断恶化趋势。对此,上交所就要求飞乐音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进行分析说明,并补充披露后续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安排等。

对于公司尚未回复年报问询函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飞乐音响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还在等交易所的反馈,完善之后才会对外披露”。根据飞乐音响7月4日公告,公司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深大通、聚力文化、八菱科技、勤上股份等多股目前的经营情况也并不乐观,其中深大通今年5月“上演”的暴力抗法一幕曾令市场一片哗然,在受到市场谴责的同时,公司及实控人也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同样,聚力文化目前也处于被立案调查的阶段。

另外,在上述32股中,“ST”及“*ST”股合计有18股,占比超一半,包括*ST仁智、*ST华信、ST天润、*ST利源、*ST中绒、*ST东凌、ST远程、*ST新海等,上述个股目前也是问题缠身。

诸如,ST远程在2018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净利亏损3.67亿元,同时由于存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对外担保的情形,公司股票在今年6月4日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紧接着在6月5日,ST远程披露称,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账户对公司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拟被冻结的账户金额为1788.06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