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美国商务部松口 华为断供危机暂缓

出处:家电数码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0

微信图片_20190710122657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开放对华为交易10日后,7月9日晚间,美国商务部终于向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允许他们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此时距离华为被加入美国“实体名单”已经过去55天。但所谓的“解禁”并不彻底,因为华为依然在美国的黑名单上。但从这55天的经历来看,无论是之于华为还是所涉及到的美国企业,禁令都是一把枷锁,只有开放交易、互利互通,才是双赢之道。

半解禁状态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于北京时间7月9日晚表示,将给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允许这些企业继续与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即“实体名单”)上的中国华为公司继续做生意——前提是这些生意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也确认了此事。在该网站刊登的一份发言稿中,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他将给那些“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与华为的生意颁发许可,并称此举是为了落实两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对中方做出的承诺。但他也强调,华为还处在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的“实体名单”上,任何与华为的交易仍然需要美国商务部的许可。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华为品牌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应。

不过,美国商务部这一决定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因为该部门并没有明确地表示什么样的交易才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罗斯没有就这些许可究竟什么时候会颁发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都认为,那些想与华为继续进行业务往来的美国企业,看来还得先向美国商务部提交许可申请,再由该部决定究竟什么样的交易可以被允许。

美国对华为解禁其实早在上个月就有预兆。6月29日,在G20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因为每年美国企业从向华为出售商品中获益数百亿美元。被问及会否将华为移出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时,特朗普当时表示,近日将讨论这个问题。

7月4日,针对美方称解除对华为公司禁令的问题,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能够落实这一承诺。“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落实这一承诺,并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始终强调,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磋商。如果达成协议,应该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惊心55天

从5月16日美国禁令下达至今,已经过去55天时间,这中间,华为经历了多个合作伙伴的“抛弃”。

谷歌是首家承认断供的公司。5月20日,谷歌确认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将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和软件产品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范围内的除外,谷歌还将停止就安卓和谷歌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

由此,华为公布了备胎“鸿蒙”系统。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透露,鸿蒙是“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系统”,这个系统不但在手机端能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和web应用,而且还将超越手机领域,“打通手机、电脑、平台、汽车、智能穿戴”等各种平台,从而在这些平台上的应用“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最近有消息称,鸿蒙系统有望于8月举办的华为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揭开面纱。

5月23日,处理器IP供应商ARM也确认将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合作。根据ARM一份备忘录,ARM产品的设计包含了“美国原产技术”,虽然ARM不是美国的公司,但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津贴,以及任何尚未签订的合约”。

对此,华为表示,已经获得了ARM8架构的永久授权,可以完全自主设计ARM处理器,掌握核心技术和完整的知识产权,具备长期自主研发ARM处理器的能力,不受外界环境制约。

此外,华为笔记本电脑还从微软线上商店中消失了数周,只是后来又重新出现在商品列表中。对于恢复销售一事,微软发言人在给CN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一直在评估,并将继续对最近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所带来的业务、技术与监管的复杂性做出反应。因此,我们将恢复在微软商店销售现有库存的华为设备。”

休戚与共

在资深通信专家刘启诚看来,美国解禁,一方面说明华为有实力有能力抵抗住美国的讹诈,反而是美国企业经受不住利益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大趋势下,ICT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合作共赢才是发展之道。

诚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华为的封禁,已经成为硅谷的灾难。华为公司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此前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华为”的署名文章,有理有据地论证了一个道理:这些“禁令”不仅无法使美国变得更“安全”,反而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华为每年从美国公司采购超过11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禁令会给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的成千上万美国员工造成经济损失。全面禁止华为设备将会导致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消失。

因此,包括美光、英特尔等美国半导体领导企业已经“悄悄”地恢复向华为供货。美光科技在6月25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经研究,已于两周前(6月11日左右)恢复向华为出售部分此前宣称断供的产品。

此外,从华为备胎产品推出以后,一些美国企业就开始坐立不安,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谷歌。一直以来,安卓系统都是免费开源为其他手机厂商提供服务,这对手机厂商有利,对谷歌更有利。但是华为推出“鸿蒙”系统后,手机界的格局就可能被改变,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谷歌担心鸿蒙会全面取代安卓的位置。据报道,谷歌的高级管理人员此前就向美国当局协商,希望恢复与华为的关系。

“当然,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并未真正解除。”刘启诚表示,对华为来讲,只要在美国的黑名单上,就一直被掐着脖子,虽不至于要命,但总是让华为放不开手脚。尽管华为在一些方面有实力抵抗住美国的施压,但还有许多领域需要美国企业的配合才能发展,比如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光领域芯片。

无论最后结局如何,正如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所说:“华为是一家私营企业,而且它的信息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对于这样一个公司,无论它到哪儿投资,都会参与当地通讯市场的开发与建设,都会对当地的通讯产业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对它进行一些超出技术和经济范畴的限制,肯定会导致‘双输’的局面。”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