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科创板7月22日开市 首批25家集体尝鲜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9-07-05

微信图片_20190705210550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自去年11月份开始便走在了聚光灯下,如今短短8个月,上交所7月5日晚间正式“官宣”,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将于7月22日集体上市,这也意味着科创板鸣锣声将起。在首批科创板企业来临之际,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下周也将迎来“打新周”,截至目前,18家科创板企业均宣布将于下周进行申购,为投资者奉上一场打新“盛宴”。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集体上市

7月5日晚间,上交所正式“官宣”,首批25家企业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上交所7月5日在接受“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安排答记者问”时表示,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5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上交所已受理142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了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中国通号、澜起科技等25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注册生效”。上交所也于当晚表示,上述25家企业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上述25家首批上市的企业中,中国通号的首发募资额最多,高达105亿元,也系目前25家企业中预计首发募集资金数额中唯一一家超百亿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睿创微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等5家企业确定了发行价格,其中除了华兴源创之外,其余4家出现了超募现象。

对此,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市场化定价下,超募属于正常,这跟科创板的关注度、政策支持力度、社会各界包括投资者关注的力度以及资金量都有很大的关系。“对于超募资金的使用应该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应该合理有效的使用超募资金。”付立春如是说。

另外,7月5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称,完成了首期科创板董秘资格培训。2019年7月1日至7月5日,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秘任职资格培训,114家已获受理科创企业的209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下周将迎18股密集打新

在科创板开板日期“敲定”之际,一场打新盛宴也即将来袭,下周共有18只科创板企业密集打新。

经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7月8日-7月12日共有18只科创板企业将进行申购,其中仅7月10日一天就有安集科技、新光光电等9股进行打新。

具体来看,下周新股申购“打头阵”的仅澜起科技一家,将于下周一(7月8日)进行新股申购;7月9日也仅宏和科技一家企业进行申购;7月10日有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安集科技、新光光电、乐鑫科技、中国通号等9家企业集体申购;7月11日有西部超导、虹软科技、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4家企业申购;7月12日则有天宜上佳、沃尔德、瀚川智能、方邦股份等4股进行申购。

对于投资者而言,科创板的打新门槛无疑最受关注。据悉,资产门槛为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经验门槛为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据了解,上述公司网上申购方式相同,持有市值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根据Wind显示,目前已有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睿创微纳、杭可科技四家企业的中签率“出炉”,其中睿创微纳网上发行中签率最高,达0.0603%;其次为华兴源创,网上发行中签率达0.0599%;杭可科技、天准科技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则分别为0.0587%、0.055%。

6股提交注册+4股等待上会

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科创板的后备军企业无疑也引发市场关注。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5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目前已有6家公司提交注册申请,等待证监会审核;4家企业排队等待上会。

上交所官网显示,晶晨股份、微芯生物、安恒信息、利元亨、世纪空间、柏楚电子等6股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但在7月5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上述6家申请注册企业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从科创板申请企业提交注册的时间来看,证监会同意的时间间隔并不相同,有提交注册一天即获得同意的企业,也有提交注册半个多月才获得证监会的“首肯”的情况。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6股中微芯生物处于“掉队”状态,早在6月11日公司就提交了注册申请,但目前还未获得通过。

除了等待注册结果的6股之外,还有4股正在等待上会大考。

根据上交所安排,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4次审议会议将于7月11日下午14时召开,审核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博通”)、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嘉新”)两家企业的IPO申请;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5次审议会议将于7月15日上午9时召开,审核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海生物”)、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科技”)两家企业的IPO申请。

资料显示,在上述4股待上会的企业中,昊海生物为生物产业;安博通、恒安嘉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天奈科技为新材料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