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刘洪彪:勃发生命的大勇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7-04

本期特邀顾问 张志国

编者按:推崇经典,致敬大师。中国书画名人堂关注近现代艺术大师及当代杰出艺术家传承创作体系,试图以专业、客观的报道对艺术家们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诠释,分享他们精彩纷呈的创作故事,再现他们真实生动的艺术历程。

C2019-07-05中国当代艺术2版01s002

《传神》

刘洪彪是当今书界不应该也不可能被忽视的现象之一,无论是在最普及的意义上,还是在最学术的意义上。他成名很早,33岁时在洛阳博物馆举办的作品展览就已引起书坛的广泛瞩目,循此道路规矩地前行,他就不难获致相当丰厚的名利。然而他绝不固步自封,每隔十年便有惊人之举,于是40岁个展、50岁个展,层楼叠上,新章屡焕。

刘洪彪是真性情人。他为人如此,为艺亦然。在自己的艺术追求上,刘洪彪充满探求的大勇。他的这种大勇,拓展到了对于书法当代命运的关怀之中。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是敢说真话,能够真诚批评,这无疑可以督促书法界的朋友们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则是近些年他对“盛装书法”不遗余力的持续探求。

表面上看来,“盛装书法”不过是一个展览的策划组织或者布置设计问题,与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相比,卑之难称高明。但在21世纪的今天,对于书法艺术来说,实则兹事体大!

刘洪彪的“盛装书法”,睿智地把握了当代书法观看方式的规律,毫不犹疑地把当代视觉文化的各种元素和手段整合到书法展览中,使书法展览从作品的简单组合与陈列,转变为以作品为中心而又综合了“LOGO”“图册”、“展签”、“邀请函”、“礼品袋”、“装裱样式”乃至“展厅装置”等等因素的整体展示,构成强大而立体的视觉传达效应,提升书法展览的视觉冲击力和形式吸引力,使之更有力地突入观看者的精神世界。

这样的展览策划与布置,十分明显的是21世纪的方式。“笔墨当随时代”,不错!但是“笔墨”从来不是孤立的,“笔墨”的“传播方式”同样“当随时代”!不能有效地传播,笔墨的作用也就无从发挥。就此而言,“盛装书法”的探索,对于当代书法发展的启发价值,也许不会低于刘洪彪本人的艺术创作!

不可否认,刘洪彪是当代书坛的“现象级”人物。你可以不喜欢他的批评,可以不欣赏他的作品,也可以对“盛装书法”心存疑虑,但是却不能不承认,他的一切作为,勃发着让你无法忽视的力量——生命的大勇!如此热切,如此坚卓。

我与刘洪彪几乎没有私交,所有的谋面机会全部出现在学术或艺术活动场合,但是人——特别是书法人之真正相与,完全不需任何繁缛的过程,直面对方的一言一行,读透他所书写的一点一画,这就够了!客观地说,我的学术背景、艺术取径等等,与他颇不相同,原本并无太多的交集。但这不仅不影响我对洪彪的敬佩,反而恰恰因为如此,我可以更加冷静地思考他的志趣,并且尽可能不抱偏见地陈述我的意见。

艺术是生命的迹化。我深信,处于生命力最旺盛阶段的刘洪彪,还将创造更多精彩的现象,从而使自己从当代书法的现象跃升为更长时段的书法史的现象。

叶培贵(作者系著名书法家 本文有删减)

刘洪彪

刘洪彪,字后夷,号逆坂斋主,1954年生于江西萍乡。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2004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刘洪彪四十岁墨迹展”和“刘洪彪五十岁墨迹展”,2014年在北京举办“阅世读人·刘洪彪六十岁墨迹展”。出版作品专集、合集十余部,出版文集《缀连琐碎》和《刘洪彪文墨》(一函五册)、书法展览设计装置图文集《盛装书法》。60余次出任全国电视书法大赛和全国、全军书法展览评审委员。曾先后出访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葡萄牙、埃及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C2019-07-05中国当代艺术2版01s004

《双塔寺寄友人》

《上田居行》

C2019-07-05中国当代艺术2版01s006

《喀什游吟六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