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监管集中整治保险销售误导顽疾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 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6-1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一直以来,保险销售误导屡被社会诟病,既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破坏了保险业形象,为此,监管部门对销售误导行为更是“零容忍”,重拳出击这一顽疾。6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一口气连发9张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直指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存在欺骗投保人及欺骗保险人行为。

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62号罚单显示,中国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因欺骗投保人及欺骗保险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一百六十五条,由此,上海银保监局要求责令改正,并合计处33万元罚款。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有本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由此看出,监管对中国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的处罚力度较重。

对于银保渠道出现的销售违规,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对记者表示,银保客户往往是有理财需求和支付能力的,他们更关注保险产品的“收益”,这容易导致销售人员夸大保险产品的收益或对风险讲解不足。

而在今年以来,行业内针对保险销售误导以及欺骗投保人的处罚并不少见,例如,4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信美人寿保险相互社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两项违规,累计被罚93万元。

另外,银保监会在3月向各人身险公司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的通报》,其中对销售方面夸大收益、保障范围,混淆经营主体,炒作停售限售,诱导客户退保等乱象进行了重点监管,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被点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