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全长174公里连通两大文化带 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

网编:肖玮 2019-06-13

京张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6月12日,在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正式完成。

据了解,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在北京范围内穿越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与长城文化带。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新建中的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也将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新的综合交通枢纽。据了解,该站位于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总建筑面积达到13.83万平米;除了飞驰而过的高铁列车以外,清河站还将引入地铁13号线、昌平线及19号线支线,支持高铁与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一站式换乘。

在设计理念上,京张高铁清河站被赋予了“海纳百川”之意,建筑面积比老站房足足大了400多倍。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今后,旅客从二层候车大厅向西望去,就能看到连绵不断的西山。

除了连通海淀、昌平等地所在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京张高铁也将在长城文化带上穿行。据了解,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下穿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沿线分布着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

作为京张高铁的一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地下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最大埋深102米,车站层、出站层和进站层上下3层全部在地下,同时还设有8条辅助应急通道。此外,京张高铁穿越北京城市核心区,清华园隧道上部有七条主要公路干线,地下要穿越四条地铁线和88条主要的市政管线。

相关设计数据显示,最高时速设计为350公里/小时,全程耗时约1小时,京张高铁将多地纳入到“北京1小时生活圈”:如北京城区至八达岭长城约20分钟,北京城区至延庆约30分钟……随着时空距离的缩近,京张高铁也将成为北京文化带上文旅产业发展的交通助推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