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基金备战科创板:第二批科创基金全部集结 券商迎技术通关测试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6-13

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 刘宇阳 马嫡)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日,第二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5只科创基金也全部成立完毕。6月13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合同生效,首募规模达9.66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9.86万户。若加上此前相继成立的其余4只产品,5只科创基金累计规模约为49.22亿元,总计认购34.58万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批科创基金数量共计12只,累计成立规模118.4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334.66万户。也就是说户均规模仅约为3539.71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科创板正式开板,科创板企业正式上市时间也已临近,投资者首要面对的即为科创板打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主要有两种方式可以参与。首先,是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直接参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有明确的入场门槛,规定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此类方式的自主性更强,但同时投资者也要面对更高的竞争门槛和较低的获配比例。

其次,是通过持有公募基金间接参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首批的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第二批的5只科创主题混合基金以及存续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合计12只产品均可以率先参与科创板企业的战略配售。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公募基金中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不仅会有更低的参与门槛,而且也是优先参与配售的对象。

就参与科创板打新而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已组建相关团队进行准备。如配置从业经验时间长,具备科技、医药、电子、互联网等行业专业背景,在信评、风控、交易、投资、打新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还有基金公司更是组建了科创板新股询价小组,完善打新流程等。

除了公募基金外,作为科创板重要参与主体的券商机构,也正加足马力备战。据了解,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6月15日(周六)组织开展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券商机构科创板技术系统正在按照这一时间节点积极准备。目前已对科创板行情系统、交易系统、清算系统等模块进行改造建设,并进行测试,确保系统功能正常。

另外,由于科创板股票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退市规则等方面相较于其他板块股票存在较大差异,券商也肩负起了风险提示的责任。为了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工作,各大券商机构正在加强风险提示工作。近日,包括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部分券商已将科创板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

在科创板承销业务上,由于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保荐人机构必须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跟投,跟投比例为2%至5%,锁定期24个月。为此,相关券商机构也开始着手充足资本金。

近日,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分别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12亿元和30亿元。除了大手笔增资之外,今年以来,中航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浙商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纷纷公告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金规模2.9亿元—10亿元不等,其中有两家明确其目标是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科创板的研究业务,各大券商也在暗自发力比拼,密集发布相关研报。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发布科创相关报告数量较多的券商有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

国盛证券表示,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中可兑现的最大红利,直接为券商带来增量业务,引导行业积极发展。预计下半年将陆续有企业上市,对券商业绩有正向贡献。

财富证券更是大胆预测科创板可为每年券商带来53亿元的增量业务。其表示,科创板推出后,为券商带来的业绩增量将主要来自投行、直投、经纪、信用业务,中性假设下,预计科创板可每年为券商带来53亿元的增量业务,其中投行业务50亿元,直投业务3亿元,占2018年券商全年业绩的3.8%。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