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科创板来了!企业、投资者参与指南看这里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9-06-13

123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万众瞩目的科创板于6月13日正式开板。对于企业以及投资者这两大科创板参与主体而言,如何参与到这次资本盛宴中无疑最受市场关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整理了企业申报科创板的几大标准,以及后续流程。此外,对于投资者谁能买以及如何买的问题,记者也进行了详细梳理。

企业申报科创板五套标准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经受理了超120家拟科创板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过会的梦想。那么对于有意在这场资本盛宴中分一杯羹的企业,如何申报科创板?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要求?这些问题无疑成为了科创板后备军企业关注的焦点。

首先需要了解科创板非常注重企业的科创板含量,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哪些领域会被重点推荐?这一问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得到答案。从行业来看,6大领域的科创企业申报科创板应被保荐机构重点推荐,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此外,对于科创板IPO的发行门槛上市规则中也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5套市值标准。

具体来看5套市值标准,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一)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二)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三)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四)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人除了满足上述其中一项市值指标之外,还需满足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科创板上市流程如何?

企业在申报科创板后,后续都需要哪些流程引发关注。据了解,企业完成上市发行共需要经历“受理”-“审核”-“上会”-“报送证监会”-“注册”-“发行”六个阶段。

总体来看,在程序上,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交易所将承担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职责,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注册。

具体来看第一阶段受理:发行人应当通过保荐人以电子文档形式向上交所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上交所受理的,发行人于受理当日在本网站等指定渠道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相关文件。

第二阶段审核:上交所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本所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首轮问询发出前,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不得与审核人员接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审核工作。首轮问询发出后,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如确需当面沟通的,可通过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预约。

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上交所审核时限为三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本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第三阶段上市委会议:上市委召开会议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人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与会委员就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提出审议意见。上市委员会可以要求对发行人代表及其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上市委员会通过合议形成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第四阶段报送证监会:上交所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上交所同意的,将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本所进一步问询。

上交所审核不同意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第五阶段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第六阶段发行上市: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投资者谁能买?如何买?

除了企业端,投资者成为了关注科创板发行的又一大群体。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买?如何买?

记者了解到,科创板交易制度作了差异化安排,包括在投资者的认定上设置了50万元的门槛。其中科创板引入投资者要符合适当性制度,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此外,网下打新的配套规则也于6月8日落地。上交所自律委建议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对于这一建议安排,知名学者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科创板推出脚步较快,市场建设者肯定希望在推出初期有一个平稳的效果,长远来看,是希望科创板能够吸引大量中长期资金参与进来。“同时也有利于规避当下的打新乱象,提升中长期资金在科创板新股定价环节的影响力,推动合理定价。”布娜新如是说。

上交所自律委还建议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7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配售,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由于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固有特点,股票价格容易发生较大波动。上交所在总结现有股票交易涨跌幅制度实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础上,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此外,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