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星援”被端 流量造假得不偿失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6-12

4

号称粉丝轮博神器的星援App被端了。6月10日晚间,“蔡徐坤1亿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操盘手星援App已被查封”的消息引爆网络。事实上,在粉丝眼里,刷流量、买榜等行为早已成为常规操作,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当他们借助“星援们”为自家爱豆鼓劲儿狂欢的同时,也成了助长市场数据造假的“帮凶”。

44

冰山一角

星援App被查封还得从蔡徐坤说起。去年8月,蔡徐坤通过微博发布原创歌曲MV《Pull Up》,仅用10天左右的时间便实现转发量破亿次,但与高转发量相对应的却是,评论量仅约240万次,点赞量则约106万次,差距最高可达95倍,使得造假的质疑愈演愈烈。

这条被怀疑数据造假的微博也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在公安部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丰台网安对此介入调查。随后在今年3月,警方锁定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某办公楼内的星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4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其中,该公司法人蔡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已被丰台检察院批捕,同时警方正对另外三人开展进一步工作。且经调查发现,不到一年的时间,“星援”App便非法获利近800万元。

为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联系案件相关方,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星援”App只是众多刷量软件的冰山一角,市面上还存在多个提供刷微博转发量、评论量、点赞量的软件。

以名为“微博转发刷赞工具”的软件为例,在介绍一栏中,该软件称“可以指定某一个微博,指定多少时间监控快速,对没有达到转发量的微博进行转发”。而另外一款名为“新浪微博自动转发工具(白金版)”的软件,用户则可以根据需求建立转发任务,单条或多条转发微博皆可,转发的同时还能评论。且该款软件还表示有防封功能,“随机参数、加表情、转发休息、多账号轮循工作,可有效防止封锁,提高批量转载、评论及批量群发成功率”。

除了以上两个软件外,诸如“新浪微博批量转发王(钻石版)”、“微博神器”等软件也表示可提升微博转发量、点击率、阅读量、浏览量等,部分为免费下载,也有的显示存在付费内容。

借机牟利

无论是此次被查封的“星援”App,还是其他仍能在公开平台搜索到的刷量软件,实际均是瞄准了人们对流量的关注,以及相关平台、系统尚存的漏洞。

在粉丝圈内,使用“星援”等类似App实现微博刷量的行为被称为“轮博”。粉丝张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也希望能看到真实的数据,但是相较高流量明星不仅本身就已有较高的热度,再加上其他方式会使数据变得更高,“自己不帮爱豆轮博怎么才能跟他们比呢,看到自家的爱豆落后很多心里就会感到很难受,而且现在的品牌方又这么看重流量”。

提高明星流量的需求是粉丝使用刷量App的原因之一,除此以外,简便的操作方式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据粉丝吴女士透露,“如果是手动转发的话,不仅操作过程较为麻烦,转发次数较多还会受到限制。若是选择直接买榜,对方使用的水军也容易出现不达预期的效果。而使用刷量App,用自己养的小号为明星营造热度,相对而言,比直接买转发心里更有底”。

从“星援”App此前的软件介绍中可以发现,该软件的操作流程并不复杂:先登录自己的微博大号,然后从其他渠道购买微博小号,绑定到软件中,配置轮博信息,就可以让程序代替手动完成轮博动作。且该软件方面表示,“只需要配置简单的信息,包括微博链接、转发内容、轮博数量、时间间隔,此后选择账号启动轮博,就可以轻松代替双手完成转发操作,稳定高效,支持高可配置化”。其他类似软件同样也可实现自动操作,只要用户完成前期的信息配置,后期完全不用使用双手。

“现在很多明星的粉丝都会使用刷量App,比如我在‘星援’App上绑了1000多个小号,其他粉丝除了使用‘星援’App外,也会用其他软件刷量,每月的花费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吴女士表示。

因小失大

近年来粉丝为了给明星应援而刷流量、刷榜的事件不断发生。去年11月,明星吴亦凡新专辑《Antares》在海外市场上线后不到5小时,便登上iTunes四大榜单的首位,包括美国iTunes专辑总榜、Hip-Hop/Rap专辑分榜、单曲总榜等,甚至超过Lady Gaga等知名歌手。与之伴随的则是各种质疑声,尤其是新专辑涉嫌刷榜的声音持续传出。

与此同时,5万元上热搜榜前三、2000元得1万真人活粉转发、2万元获得10万粉丝……诸如此类的数据买卖也在阴影之下不断上演。

从一方面来看,粉丝重金刷榜、刷流量的行为代表着具有较大掘金空间的粉丝经济。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尤其是在当今的社交媒体时代,“95后”、“00后”是粉丝经济的主力军,不仅年龄较小,对于自身喜好和自我表达的愿望也较为强烈,并有着极强的购买力,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从而也让粉丝经济具有了更加广阔的商业想象空间。“但过度操作的粉丝经济,通过非法手段实现的注水数据,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得不偿失。”许杉强调。

业内人士认为,数据原本是从业者制定相关决策的参考标准,因此虚假数据的出现首先会影响从业者的判断或是被蒙蔽。此外,这也会助长市场对流量的过度关注,甚至仅依靠流量来选择、评判艺人,形成唯有高流量才能保障票房等收益的误导,忽视了作品本身的质量,最终虽然付出了不菲的成本却无法真正获得市场。

现阶段各个方面均已在大力治理数据造假,但在治理过程中难免会存在挑战。以此次“星援”App案件为例,新浪微博安全团队负责人曾透露,微博面临的困难是实名制问题,大量虚拟运营商号段被用于非实名注册。而作为应对轮博方式,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将转发、评论量设置成“100万+”的显示上限。

在从业者看来,针对粉丝应援而产生的刷流量、刷微博,需要从粉丝到明星、平台、相关公司、监管部门等多方面联手,同时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加大惩戒力度,逐步将注水数据逐出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