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张票5800万美元 NASA空间站商业化解禁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6-10

SpaceX和蓝色起源都在“太空游”套餐上频频发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终于也坐不住了。NASA最新的想法是开发私人宇航员赴空间站项目,5800万美元就能开启一段30天的太空之旅。

“首个国际空间站开放项目将最早明年启动,每年最多承载两次私人宇航员漫游空间站。”美国东部时间7日,NASA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向公众和私营企业开放国际空间站,将允许最长30天的私人宇航员赴空间站项目,且符合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在那里进行商业活动。

这趟“上天之旅”的代价并不便宜。在NASA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NASA首席财务官Jeff DeWit表示,游客须购买大约5800万美元的往返“客票”,这还不包括在空间站上的食宿费。据了解,这部分费用大概为每天3.5万美元,包括2.25万美元的食品、空气和医疗等补给费用。

另外,NASA还制定了严格的健康检查和培训程序。NASA称,具体游客的安排由波音和马斯克旗下的Space X两家公司负责,他们将挑选游客,保证宇航员达到太空飞行所需的医学和培训要求。而在运送乘客方面,SpaceX将使用自己的Dragon宇宙飞船,波音将打造名为Starliner的飞船。就NASA推出此次项目的初衷以及可能会获利多少,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NASA媒体联络中心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NASA对于空间站商业化的松口,并不容易。资料显示,国际空间站由美国与俄罗斯于1998年联合建造,因此NASA并没有完全的所有权。不过,NASA一直禁止将国际空间站用作任何商业用途,也禁止宇航员参与一切谋利性质的研究。一切在2001年发生了改变,俄罗斯宇航局破例将加州商人Dennis Tito送上了空间站,后者花费了约2000万美元。当时,俄罗斯方面就认为给资金严重短缺的航天局开发新的资金来源并没有什么坏处。

国家空间站庞大的运维资金的确让NASA有些吃不消。《洛杉矶时报》曾指出,NASA每年需要花费30亿-40亿美元用于运行空间站。而多国太空机构当初商定的投资期限只到2024年,意味着5年后,空间站可能将离开轨道并解体焚毁。《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政府计划自2025年起停止对空间站的直接注资,将其转手卖给私营企业。

这次的“空间站之旅”套餐就是商业化的一部分。“这不再是一个只做科学研究的地方。”市场研究公司Teal Group太空分析师马克·卡塞雷斯指出:“你现在可以利用空间站赚钱。这不是个小事。”不过,“这根本不可能成为NASA的赚钱门道”。Jeff DeWit表示,空间站是NASA运营开支最大的项目之一,平均每天开销超过800万美元。但商用的收入还是多少可以帮助抵消NASA的部分成本,把省下的钱投入其他项目,如2024年前登月的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