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57项活动来袭 北京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作者:马嘉会,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6-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日前,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主场活动在延庆区八达岭长城举办。今年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市也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展示首都国际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推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良好氛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不止主场活动精彩迭出,北京地区还推出各类主题活动57项,覆盖各区及各世界遗产地,包括展览、活动、讲座及其他各类型宣传活动。如:故宫博物院推出榫卯主题教育课程及“知故宫历史,证国运兴衰”主题参观导览活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推出“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爱国情怀——科学家与周口店主题展览”等2个展览及“穿越远古,纵享欢乐”活动;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在皇乾殿后侧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颐和园管理处在东宫门和益寿堂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同时,北京市文物局系统多家单位如首都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等多家单位都将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广大公众了解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红色历史遗存丰富,并有大量文物保存于民。为此,北京市文保协会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推出系列活动,真正服务大众。期间,举办了公益讲座和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其中,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了《敬天尊祖——北京皇家祭祀漫谈》讲座,邀请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研究室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贾福林带领公众深入了解北京皇家祭祀文化主要内容及相互关系;还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于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了公益文物鉴定咨询活动,邀请张如兰、王春城、王春福、李宗阳、赵玉英等多位文物专家为公众提供免费鉴定咨询服务。

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加速国家创新发展、提高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文化遗产正是优秀传统文化最实在、最具体、最直接、最真实的体现。全市文物工作者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将不断提高文物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不断提升文物工作站位,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紧迫感,不断为繁荣文物事业做出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