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部门预警赴美留学旅游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陶凤 蒋梦惟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6-05

“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现发布在美国注意安全的相关提醒。”6月4日,外交部发布赴美安全预警。同期,文化和旅游部称,“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加之教育部6月3日发布的留学预警,短短两日内,中央三部委接连发出赴美预警。可以预见的是,中美双边关系正在多个领域发生微妙变化。

注意加强防范

6月4日,外交部、文旅部联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指出,近期不少中国公民向中国驻美使领馆反映,他们在入境美国时,或在美境内被美方执法机构无端盘查骚扰,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达关切。

基于此,外交部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妥善积极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驻美使领馆联系。

同时,文旅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喻剑南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规等信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

中国驻美大使馆6月2日曾在《提醒中国公民申请赴美签证特别事项》中提到,近日,美国政府开始要求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信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再次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如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活动。另外持有效美国签证并不表明一定可以进入美国,美边境执法人员拥有准许入境的最终决定权。

据了解,自5月31日起,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者在线填写DS-160表格时,需要提交自己五年内使用的社交平台及账号名称,这些社交平台涉及豆瓣、QQ空间、新浪或腾讯微博,也包括Facebook、推特等。

出于安全考虑

发布会上,外交部、文旅部表示,该提醒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喻剑南表示,发布赴美安全提醒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每一位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时的人身安全,都是中国政府时刻关心的问题。美国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重要远程目的地之一,但是近年来美国枪支暴力犯罪和社会治安事件频繁发生,中国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受到威胁和侵害。

美国政府预计,今年中国游客数量将增长2%至330万人次,2023年将达到410万人次,到2021年底中国将成为美国最大的长途客源市场。不过,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赴美游客数量下滑7.9%,为290万人次。这是自2003年来,中国游客赴美数量首次出现下滑。

“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近1.5亿人次。这么多游客出游,选择去哪里主要是取决于游客个人的意愿,也取决于旅游企业产品设计等多种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毫无疑问就是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安全环境。相信中国游客会根据自身情况,对旅游目的地的安全状况做出谨慎评估和明智选择。”喻剑南说。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也指出,文旅部的提醒是“形势使然”、是有必要性的,“中方对中美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正常人文交流持积极开放态度,但这种交流往来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1号留学预警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范围正在扩大。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6月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形式日趋复杂。

当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徐永吉表示,美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将部分正常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冠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之名进行打压,诬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扩张政治影响、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诬陷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进行无端滋扰。

据徐永吉介绍,在留学生交往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联邦政府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延长签证审查周期、缩短有效期,拒签率上升。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统计,2018年中国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数3.2%;2019年1-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人数13.5%。2018年以来,美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方赴美人员签证,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近期美方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

外界对中美双边关系日益紧张较为担忧。针对发布安全提醒对两国人员往来的影响以及目前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陈雄风回应称,“希望情况尽快得到改善”。

“人员往来是促进中美两国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中美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进而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陈雄风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蒋梦惟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