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国家文物局回应平遥武庙大火:古城施工存在明显违规

作者:马嘉会,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6-03

微信图片_20190603183603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6月3日,国家文物局针对此前平遥武庙火灾一事做出回应,国家文物局表示,经查,当地政府和文物、消防等部门在古城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中有明显漏洞和不足,平遥古城在消防管网、消防人员的配备和管理上存在设施不规范。特别是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明显违规行为。

据了解,5月30日,山西省晋中市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庙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导致武庙正殿主体建筑烧毁坍塌。公开资料显示,武庙又称关帝庙,位于平遥古城内书院街西口路北,具体建筑年代已不可考,应不晚于元代。因为旧时庙内供奉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民间百姓也称呼其为“五虎庙”。

2018年11月12日,平遥县古陶镇南城委员会对平遥县武庙复原(配套设施)工程进行了开工前告知性登记,武庙修复项目被列为2018年古陶镇南城村重点工程项目。此次武庙修复工程共投资44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 1921.2㎡,主要包括山门殿、钟楼、鼓楼、东西配殿、献殿等建筑,以及围墙、绿化、硬化等配套设施。工程于2018年5月1日开工,原本预计2020年7月对外开放。

国家文物局还指出,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守好文物安全这一红线、底线和生命线,高度重视和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按规定评估火灾损失,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从源头整治火灾隐患。同时,针对当前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形势,国家文物局将部署开展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排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源头治理,全面增强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国文物单位的安全与稳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