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宝武重组马钢 亿吨钢企在望

出处:产经 作者:李振兴 网编:尹文武 2019-06-03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6月2日,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对马钢股份控股股东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重组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成为马钢集团直接控股股东以及马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首个年产能近亿吨的超大型钢铁企业有望诞生。

马钢股份在公告中称,5月31日,持有马钢集团100%股权的安徽省国资委,与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中国宝武签署协议,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以下简称“本次划转”)。

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马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对于本次重组,“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认为,中国宝武合并马钢集团,标志着中国钢铁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在压缩过剩产能任务完成后,钢铁业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为转型升级、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此次重组后,中国将诞生国内首家规模近亿吨的钢铁集团。

此次中国宝武对马钢的重组,也意味着国内钢铁业的重组步伐再度提速。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依然比较低。2017年,中国前十家钢铁企业累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为36.9%,较2016年提升1个百分点,但距60%的钢铁产业集中度目标,及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2018年,马钢集团生产生铁1800万吨、粗钢1964万吨、钢材1870万吨。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达6821万吨。从收入看,2018年中国宝武实现营业收入4398亿元,净利润338亿元。马钢集团的上市主体马钢股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19.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3亿元。

但在2019年一季度,马钢股份的业绩有所下滑。财报显示,本期马钢股份营收减少了3.23%,营业利润大幅下降91.71%,与去年同期的增长63.76%相比,业绩明显承压。本期净利润也大幅下滑94.09%。

“这次重组,既是中国宝武实现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战略发展愿景的需要,也为马钢发展搭建了更大更好的平台。可以预计,合并之后,未来在发展战略、技术开发、原料采购、市场分工等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互补和协同。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将有更多的重组案例发生,不仅是国企之间的重组,也会有国企与民营企业的重组。”徐向春表示。

马钢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划转尚需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也涉及尚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豁免中国宝武的要约收购义务,能否获得有关批准或豁免以及划转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