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三个文化带建设将在精致和特色上下功夫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6-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日前,市委书记、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在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升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进市民群众文化福祉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其中,他特别强调三个文化带建设要在稳步推进保护发展的基础上,还需在精致和特色上下功夫。

蔡奇强调,要稳步推进大运河、西山永定河、长城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在精致、特色上下功夫,以线带面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守住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城市之魂”。大运河文化带要抓好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环球影城等文化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各项节点工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要把加强生态涵养区保护与永定河生态修复摆在首位,加强精华片区保护建设。长城文化带要抓好保护发展规划宣传和落地,完成抢险修缮任务,制定长城组团详规。

此外,蔡奇强调要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重要抓手,加大老城整体保护力度。积极推动文物腾退,带动名人故居、会馆、四合院等文物有序腾退。抓紧研究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胡同重点保护名录。持续推进文物周边环境整治,加强老城公共空间景观建设。

蔡奇强调,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水准、首都气派的优秀作品。优化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博物馆、图书馆、实体书店建设。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北京文化书系丛书编撰出版,激发各类文艺院团活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抓紧制定文化产业引领区规划及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融合发展,推出更多“网红”文创产品。挖掘文化消费潜力,举办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图书节、音乐节等品牌文化活动。

蔡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任务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和年度折子工程要早安排、早落地、早见效。研究制定政策。各区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加强政策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