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合作交流解读政策 北京文博版权授权交流培训会举办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5-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5月30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北京文博版权授权交流培训会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环节,本次会议汇集国内文博文创产业三百余位业界精英、文博专家、设计师、企业代表,通过合作签约、研讨交流、专题培训三个环节探索博物馆文创产业跨界合作、版权授权与运营之道,同时认真学习国家文物局公布5月15日印发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旨在为2019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的授权及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IP,拓展博物馆文创领域开发与合作做好准备。

活动现场,北京市文物局与工美集团等单位签署战略协议,就文博产品创意设计和未来推广进行深度合作。据了解,近年来为积极推动文博单位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市文物局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多家文化文物单位,了解困扰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的问题,同时利用各种载体,提高文化文物单位的参与意识,调动其积极性,多方联络,为打破机制桎梏而努力。此次签约,通过跨界融合,文创集团与文博机构的对接,实现政府指导、博物馆参与、企业运作、市场导向的博物馆文创开发的又一里程碑。

研讨交流会环节,针对文博版权如何开展授权,版权如何进行保护,什么是文化文物IP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交流嘉宾凭借丰富的文博文创开发经验,独到的文博著作权案例引导听众深刻了解如何通过利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促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设计企业提升品牌培育意识以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的文博品牌授权机制;文化文物单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依托馆藏资源,结合自身情况,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借鉴先进的文博文创版权保护及运营理念,尊重原创,推陈出新,推动我国文博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会议还就5月15日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进行了重点政策解读及适用培训,认知并理解了当下文博文创开发的关键与重点,对于文博文创进一步工作的实施具备了初步的政策理论与法律知识。

2019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在市文物局的主持下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的技术人员就文化文物单位如何登录使用中心平台,以及企业、设计师如何在平台进行文博元素设计研发和具体合作方式进行培训。让更多的文博文创机构了解博物馆馆藏资源的授权流程、登记办法、产业规划;了解本届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的具体工作部署;了解博物馆文创开发及IP梳理的重要性与具体落地措施,真正做到让博物馆藏品及相关文化“走出去”。

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希望通过组织全市博物馆文创工作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文博文化机构开展文创的积极性,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科学把握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的内在规律,更好地服务我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