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金融基础设施应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运营管理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刘双霞 2019-05-30

范

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就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发表观点时表示,金融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核心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核心金融竞争力。另外他建议,金融基础设施应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应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运营管理。他提到,普惠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将是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最主要的受益者,建议中国的企业要勇于开拓,创新打造未来的金融基础设施。

会上,范文仲表示,大数据的处理和输出会从现在的技术企业为主体、各自建设运营平台的分散和分割状态,逐步的走向集中统一运营。未来将会出现社会化的中心平台,统一收集、处理社会和商业数据,并通过信息网络,线路传输给各个应用机构和家庭,整个社会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效率将会大大提升。

范文仲指出,现在很多国家和城市对于金融竞争力的理解,还停留在金融资产的规模、机构牌照的数量上,但是伴随未来金融竞争重点的改变,国家和城市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展望未来,如果想要打造社会的金融基础设施,就必须明确这些设施应该由谁来规划、由谁来建设、由谁来运营、由谁来应用,只有正确回答了这些问题,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才不会走弯路。

他进一步提出,金融基础设施应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是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而规划设计的职责应该由政府承担,基础设施规划必须具有全面性和前瞻性,要从金融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只有政府才掌握制定规划的全面信息,政府是承担此项责任最合适的主体。

此外,范文仲认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是管理社会核心经济资源的平台,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负责运营和管理,其发展目标应与大众利益一致。

“数据和信息就像是金融体系的土地、石油和能源,社会价值很高,同时也非常敏感,处理这些核心经济资源的设施同样是高度敏感,只有兼具社会公信力和公益性的机构负责运营和管理,才能赢得公众信任,实现资源利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合理平衡。”他表示,负责运营和管理的机构,必须能适应未来的金融和科技创新,既要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具有洞察力,也要对金融业务的本质和功能有深刻的理解。目前,符合这样标准的机构还不太多,培育合格的金融基础设施运营平台将是打造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前提条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