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乐极生悲 奥地利最年轻总理被罢免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5-29

上一秒还在为欧洲议会大选的胜利而志得意满,下一秒就要在103张反对票中被迫下台,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这两天的仕途颇具讽刺意味。一段“通俄”视频的曝光,让库尔茨结束了仅525天的总理生涯。不过,作为奥地利最年轻的总理,曾经平步青云的库尔茨会否卷土重来,也未可知。

当地时间27日,奥地利国民议会召开特别会议,以超过半数的103票通过了针对总理库尔茨及其内阁的不信任案。结局是,库尔茨及其内阁部长均被罢免,库尔茨也因此成为自1945年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

源头是奥地利版本的“通俄门”。5月17日,德国《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曝光了这段视频,在这段于2017年奥地利议会选举前拍摄的视频中,库尔茨的执政盟友、极右翼自由党党魁施特拉赫和自由党高层古德努斯,向一名自称是俄罗斯寡头资本家的女子许诺,若对方能够为其提供选举资助,未来将能够得到奥地利的国家项目订单。

轩然大波立刻掀翻了视频中的主角。第二天,施特拉赫与古德努斯辞去公职和党职。随后,奥地利政府执政危机继续发酵。为了避嫌,库尔茨宣布废除与自由党的执政联盟,并在21日向总统范德贝伦提议解雇4位自由党籍部长。这也意味着,2017年12月就职的本届奥地利政府执政联盟走向终结。

被免职的自由党籍部长基克尔感到不满,声称这是一场“利用国外势力使其政党失去作用”的运动,并谴责库尔茨所在的人民党“一心要获得权力”。自由党与库尔茨的决裂,导致前者在不信任投票中向反对党倒戈,最终库尔茨在执政525天后被迫下台。

若没有自由党的这轮地震,库尔茨的仕途几乎算得上一帆风顺。2013年,年仅27岁的库尔茨被推举为外交部长,成为欧盟国家中最年轻的外交部长。2017年5月,库尔茨成为人民党主席,其年轻的形象和亮眼表现为这个原本保守的政党带来了新的活力。

不到半年的时间,库尔茨精准把控环境趋势,带领人民党向“右”发展,带领人民党从极右翼手中分得大量的选民,拿下超过30%的选票,从而成功赢得了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库尔茨也以31岁的年纪成为奥地利最年轻总理。库尔茨一路猛进,证明了姜并非总是老的辣。奥地利知名学者海因尼许甚至称之为“过去近十年来,在奥地利出现的最重要的政治天才”。

《政客》杂志也表示,库尔茨仍有可能东山再起。毕竟在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库尔茨带领的人民党得票率达到34.9%,比2014年增加了7.9%。而其反对党社民党得票率则仅为23.4%,创下历史新低。“如果说欧洲议会选举是某种指南,那么人民党仍然是奥地利最强大的政党,只要库尔茨在大选前继续领导人民党,他依然有可能再次当选总理。”《政客》写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