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光大信托副总裁刘向东:光大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资产比重超80%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刘双霞 2019-05-28

光大信托

记者专访光大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以“深化金融改革 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京交会金融服务展”)在5月28日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光大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托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可以通过债权、股权、股+债、产业基金等方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光大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的比重占光大信托资产的比例超过80%。        

刘向东指出,信托公司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支持方式方面,信托公司更加灵活多样,相比银行一般通过贷款的方式,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债权、股权以及股+债的方式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从审批流程上来看,信托公司的效率更高些,通过公司立项、评审就可以实施某一项目,而其他传统金融机构可能需要审批信贷额度。        

“此外,在客户选择上,一些民营企业可能由于资产、评级等方面的条件不符合银行信贷审批的标准,而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风险管理、资金安排等环节更具灵活性,可以通过多元化的创新业务模式支持其发展。”刘向东介绍道,光大信托对于民营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经营情况、企业的成长性、行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制定了一定的审批标准,并不断加强投后管理,光大信托会委派董事高管人员以派驻的方式,通过管控来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也能够保证资金的合理运用。       

延续去年以来的逆势增长,光大信托今年以来继续实现“开门红”。据介绍,截至2019年4月末,光大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度预算的40.54%;净利润5.96亿元,同比增长157.46%,完成年度预算的44.15%;年化ROE为19.29%,完成年度预算的135.85%。        

从信托资金投向看,光大信托的信托资金投向具体为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占比分别为30.76%、30.11%、12.92%、9.16%、11.68%;上述投向行业平均占比分别为29.8%、14.7%、14.7%、15.4%、11.3%。对比来看,光大信托基础产业投向占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房地产、金融机构占比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业绩喜人,但也要认识到IT建设能力不足、流程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表示,要对风险管控体系、业务动能培育、财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持续打造“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夯实“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权益投资和消费金融”五类核心业务板块,加强员工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全力打造金牌信托团队。        

此外,记者注意到,本届京交会金融服务展上,光大信托展示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权益投资和消费金融”五类核心业务板块。其中,光大信托旗下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两大业务“利器”也一同亮相展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