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极右翼得票飙升 欧洲陷入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28

马克龙一语成谶,以微弱的差距输给了他的老对手勒庞。“欧盟正面临着二战后最危险的时刻。”这是他给欧盟的警告,如今看起来,又像是给自己的批注。在这场欧洲议会选举中,飙升的投票似乎是给极右翼势力煽动做法的最好回报,显然,人们更吃这一套。幸运的是,传统党派虽然式微,但仍旧能够把控全局,在欧洲一体化的大方向下,欧洲人还没有迷失心智。

勒庞赢了

当地时间26日,欧洲议会选举落下帷幕。一个意外的情况是,在法国输给马克龙的勒庞,却在欧洲扳回了一局。27日凌晨1点,法国内政部发布计票结果,根据已统计的89%选票计算,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党以24.2%的得票率领先,超过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

即便只有2.4%的领先,但对于国民联盟党来说,仍旧是一场极大的胜利。按照勒庞的说法,这样的选举结果是“人民的胜利”。矛头指向马克龙,“总统别无选择,只能解散国民议会,允许更民主的投票制度,以便更好地代表这个国家的多数政治意见。”“这是1979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欧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在欧洲议会选举之前,马克龙就发出了这样的评价。不幸的是,马克龙输了。

一直以来,马克龙都是个坚定的改革者和忠实的亲欧派,然而这样的人设却在让人怨声载道的改革下轰然坍塌。去年11月,在燃油税的点火下,一场浩浩荡荡的“黄背心”运动爆发,随后就是长达6个月的示威,“马克龙下台”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在此期间,法国经历了马克龙的让步及火热的全国大辩论,但最终的结果仿佛永远也无法达到所有人满意。

2017年5月,在经济低迷、失业率飙升、贫富差距加大、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时候,马克龙的出现恰恰代表着法国的信心和未来,而当时靠着泄愤式的态度打着“反移民”、“反全球化”和“反欧洲”旗帜挑动人们神经的勒庞虽然掀起过浪潮,但最终人们还是理性地选择了马克龙,然而两年过去了,人们似乎后悔了。

攻城略地

勒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欧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民粹主义者有望占有751个席位中25%左右的席位,相较于五年之前席位数上升了20%。但好在,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传统的亲欧盟党派仍将占据欧洲议会2/3的席位。

掌舵容易受舵难。这场议会选举,堪称右翼民粹势力的攻城略地。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项党的得票率对比2014年增加3.7%,达到了10.8%。相较而言,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虽然以28%的支持率领先,但与2014年的选举相比,得票率已经下降了6.6%。意外地,在环保议题上更为激进的绿党成了最大赢家。初步统计显示,绿党在这次选举中的支持率上升了9.9%达到20.6%。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匈牙利和意大利。匈牙利初步投票结果显示,极右翼民族主义总理欧尔班所领导的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获得52.14%的选票,是排名第二的左翼“民主联盟”政党的三倍多。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政党the League也在该国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意大利第一政党,谢谢你”,在萨尔维尼的新闻办公开发布的照片中,萨尔维尼举着一张写有上述文字的纸张,笑容灿烂。

“这次选举是决定今后欧洲发展走向的重要事件。它关系到欧洲是重走民族国家的老路,还是加强欧洲的一体化发展以应对全球化挑战。”在26日的报道中,德国之声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欧洲炸弹

在旋涡中的马克龙比谁都能更深刻地体会到极右翼势力的威力。当地时间21日,马克龙便怒斥“欧洲一些民粹主义者和一些外国利益集团勾结,他们的目标就是拆解欧盟”。而在18日,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前,欧洲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刚刚举行了一次空前的“大集会”。

“改造欧洲,不是我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当时的萨尔维尼,高呼着这句口号。而萨尔维尼的身边,不仅有勒庞,荷兰自由党的威尔德斯、丹麦人民党的维斯蒂森和德国选择党的默尔腾等人也悉数在场,他们坚持打击非法移民的共同论调,并宣称“保护欧洲文明”。

在过去的这些年,欧洲难民问题愈演愈烈,经济信号再也支撑不起野心,打着改革旗帜的马克龙自身难保,德国作为经济的“火车头”一度熄火,英国作为欧盟的“钱袋子”正在加速离场……而这些都给了极右翼势力生长的沃土。

值得注意的是,当极右翼势力越发猛烈,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投票中来。在投票结束后,欧洲议会宣布,不包括英国,欧盟27个成员国的投票率接近51%,成为自1994年以来最高的投票率。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有几个特点,首先大的格局没有变,传统主流政党基本掌握了大局,其次非建制的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上升较快,这是值得警惕的。但这些政党本身也比较多元,既有赞同欧洲一体化的也有不赞成一体化的,在经济上有赞同自由的也有比较排外的,这种碎片化的趋势是很突出的。因此能够判断,未来欧洲一体化的方向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民粹政党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欧洲政坛的力量对比,例如影响欧洲一体化的效率,对传统政党的决策有一定的掣肘,但民粹主义政党要在欧盟层面、欧洲议会层面能够掀起多大风浪还要看其未来的发展情况及欧洲本土情绪的变化等,如果说他会阻碍欧洲一体化方向应该还不现实。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