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543件商品获“北京礼物”首批认证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5-24

C2019-05-24新闻4版01s001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5月23日,北京市文旅局举办了“北京礼物”品牌发布和企业签约仪式。活动中,北京工美集团、全聚德等54家企业的543件商品通过了“北京礼物”的首批认证,成为代表北京形象的“北京礼物”。在业内看来,北京游客接待量的不断走高,也带火了京城的纪念品市场,而随着“北京礼物”这一“认证”的出现,原本山寨、劣质商品丛生的这一行业,货源将更有保障,制、售等环节也将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据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礼物”分为传统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纪念衍生品、文化创意科技产品四大类,是体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展示北京世界城市形象,代表精致工艺、优良品质和丰富文化创意特色的旅游商品标志性品牌。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礼物”品牌管理中心陈雪介绍,在“北京礼物”系列商品中,具有北京特色的快消品最受游客青睐。例如一套经过特别设计的北京二锅头,其包装是由英国艺术家手绘的北京新十六景,美观又便于携带,在多个旅游商店都取得了销量冠军。另外,个性化的传统工艺类、文化科技创意品等定制文创品的销量也会不断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礼物”品牌创建于2011年,2014年由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进行了商标注册,2016年首次被写入全市高精尖产品名录,“在‘北京礼物’的品牌定位上,本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打造体现北京地域特点、民族文化内涵、首都风貌特征的旅游文化商品标志性品牌;在品牌运营管理上,‘北京礼物’引导企业自主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为进一步加强“北京礼物”品牌运营能力,本市还建立健全市、区、景区分级旅游商品体系,吸纳更多新产品认证为“北京礼物”,北京市文旅局将“北京礼物”品牌运营模式调整为对产品和店面的认证监管模式。即凡符合“北京礼物”标准的旅游商品和店面,经申报审核通过,均可认证为“北京礼物”产品及实体店面。

据悉,通过认证的“北京礼物”商品和店面,将在 “北京礼物” 品牌推介会上进行发布,并将长期在“北京礼物”官网以及“北京礼物”微信公众号上展示,消费者还可通过扫描“北京礼物”商品信息二维码了解到购买的商品详情。

实际上,此前多年,北京各旅游景区中、商业街上,旅游纪念品虽看似琳琅满目,却时常因质量问题等被来京的游客吐槽。曾有调查显示,北京的部分商业街区,长期销售着大量山寨的旅游纪念品,部分纪念品不仅质量低劣,而且与其他省市所售产品并无二致。“当时,即便是部分知名品牌的纪念品,由于设计、包装、销售都过于传统,因此很难吸引年轻游客购买。”有专家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